学会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动态 > 正文

福建保险业“十三五”期间创新发展理论研讨会

2016-10-17 16:47:56来源:福建省保险学会作者:陈祺曌 郑佳欣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1012日,福建保险业“‘十三五’期间创新发展理论研讨会”在福州召开。本次研讨会作为福建省社科界2016年学术年会分论坛,由福建省保险学会主办,福建江夏学院、闽江学院协办,同时得到了中国保险学会的大力支持。福建保监局局长葛翎在会上作了重要的总结讲话。福建省社科联秘书长林兵武、福建保监局副局长柯甫榕分别作了致辞。会议由福建省保险学会会长刘国钦主持。福建保监局各处室领导、省金融学会、省保险行业协会、各会员公司主要领导及理论骨干、省内有关院校专家学者和保险专业的学生代表近260人参加了会议。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对“十三五”时期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保险业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因而,研讨会提出了加强保险理论研究,开拓经营思路、保险供给侧改革、养老靠谁等保险理念,以及如何解决影响和制约保险业发展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同时探索了“十三五”时期保险业服务国家发展在民生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经济建设资金需求、对外开放重大战略等重大领域。旨在通过学术研讨交流,引导福建保险业认真学习贯彻《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中国保监会关于《中国保险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开拓思维,创新发展,提升整体实力和经营服务的水平,抓住时代契机和制度红利,推动我省保险业在“十三五”期间朝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更好地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会议特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经济学博士郑伟作了题为《“十三五”中国保险业发展思考》的主题报告。郑伟教授从中国保险业概览、保险业“十三五”规划纲要、保险供给侧改革、人口老龄化与商业养老保险、保险创新发展等五个方面作了精彩的报告。在讲到保险业如何才能更好服务国家发展时,提出了坚持“保险姓保”、确保“险企不险”、实现“消费者愿意消费”等重要观点。在互动交流环节,郑伟教授一一回答了与会人员的现场提问。

人保财险、中国人寿、安盛天平、中英人寿等四家省级分公司的主要领导也分别在会上围绕主题作了交流发言,所征集的论文同时选编成册作为书面交流材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