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动态 > 正文

首届“中国互联网保险大会”在京举行

2016-07-04 11:40:53来源:中国保险学会作者: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以“规范 创新 连接 共享”为主题的首届“中国互联网保险大会”于6月24日-25日在北京举行。互联网保险的普惠价值得到了与会者高度认同,监管部门表示在规范和防风险的同时,将大力扶持、促进互联网保险发展。

来自中国保监会、中国保险学会、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相关领导,国内各大保险公司网销部门、各大保险中介机构、第三方互联网保险平台、保险行业第三方服务商相关负责人,以及专家学者等近700名嘉宾出席了会议。

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魏迎宁在致辞中表示,互联网保险的价值在于普惠,它使保险公司保险产品的信息披露更加充分,减少了信息不对称,互联网促进了保险的普及,使更多的人能够体验保险。他从创新保险产品、注重线上线下的结合、开展大数据分析、创新商业模式等四个方面阐述了对互联网保险进一步发展的建议。他指出,目前保险业主要还是把互联网作为一种销售渠道,但是互联网不仅仅是销售渠道,在当代社会互联网还可以创新商业模式,他希望通过互联网来创新保险的商业模式。

中国保监会发展改革部副主任罗胜向参会嘉宾分享了他对互联网保险的一些看法。他说,监管部门对互联网保险不仅规范和防风险,还在深刻理解的基础上大力扶持、促进和推动它的发展;其次,监管层根据新业态的特点,积极探索为互联网保险松绑、减负、降压;第三,建议做互联网保险的企业要务实推进,点滴积累,不能玩噱头、炒概念、瞎忽悠;第四,互联网保险虽然是新业态,但它是传统保险的继承和发展,在两者结合上需要更多探索;第五,监管层面对互联网保险的未来充满信心。

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健在致辞中表示,2015年,中国互联网保险保费收入高达2234亿元,比2011年增长近69倍,在总保费收入中的占比已经上升到 2015年的 9.2%,增速十分迅猛。《中国保险报》一直以来都密切关注互联网保险的发展,对互联网保险最新资讯和前沿观点进行专业解读,同时举办“热点对话”、“大数据沙龙”各类交流活动,为行业搭建起互联网保险创新与应用的舆论平台。《中国保险报》作为中国保险业的舆论主阵地,努力为中国保险业创新发展聚集正能量。

中国保险学会副会长姚飞从“如何理性判断当下互联网金融保险市场”、“如何理性科学的判断互联网技术的功能作用”以及“以工匠的精神去思考和经营金融保险业”三个方面,阐述了对互联网保险的观察与思考。姚飞认为,互联网不能改变保险的本质和规律,但是可以促进行业效益的提升、成本的降低和服务的便利,这是互联网发挥作用的巨大空间。

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陈克文从行业信息共享平台对互联网保险发展的作用角度,认为中保信的创立一是有利于互联网保险的规范发展,二是在互联网保险创新方面也能发挥积极作用。他说,从长远来看,互联网保险需要新技术和新理念,也迫切需要加强监管和行业自律。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张弘教授和北京工商大学王绪瑾教授、华夏人寿董事长李飞等也分别向与会嘉宾分享了他们对互联网保险发展的观察和思考。

北京华夏保险经纪公司总经理陈利强阐述了如何基于移动互联技术发挥经纪公司在客户的保险选择和服务的价值,让客户感觉到有温度的保险。

此外,还有多位重量级嘉宾分别围绕“互联网保险业务的规范与创新、跨界融合与连接共享、与信息技术的结合与创新、与医疗健康的结合与创新”等主题进行演讲与讨论,深入交流了互联网保险的规范发展路径,研究其对保险行业主体、消费者及整个业态的深刻影响。

本届互联网保险大会由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北京华夏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协办,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增良主持了开幕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