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坛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术论坛 > 正文

个险转型六大迷思

2023-05-18 15:27:20来源:作者: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陆敏

近期,各大上市险企的2022年报纷纷发布。从年报公布数据来看,寿险最重要的渠道——个险渠道仍然没有走出低迷。个险渠道要想走出低谷,必须进行模式创新。数字化转型是非常好的模式创新之路。但数字化转型并不容易,各家险企要实现数字化转型,必须先解决个险转型的六大迷思。

要做普惠还是只想着做高端

保险公司要活着,就要挣钱。但保险公司活着只是为了挣钱吗?如果保险公司只为挣钱,那么只要瞄准中高端客户群就足够了。

保险公司固然要挣钱,但保险公司还有使命感、责任感,就不能过分追求净资产收益率,还应该帮助更多中低收入家庭获得足够的风险保障。如果保险公司只顾挣钱,经营哲学上,就会以我为主,将经营体系建立在以产品推销为导向的基础上。保险公司如果具有使命感、责任感,经营哲学上就会利他再利己,将经营体系建立在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基础上。问题是:要不要服务更多普通收入客群?如果回答是否定的,转型的基础就不存在了,即便硬做,效果也不会太好。

转型还是改良

每家险企都在喊转型、做转型。这些年下来,所说所做的转型到底是转型还是改良?真正的转型,必须通过模式更新迭代、体系升级升维,实现业务的持续增长。改良则是在舒适区里面打转,试图通过产品更新、修改基本法、优增优育、强化管理等举措来止跌反弹。

真正的转型就是数字化转型,这是保险行业从来没有经历过的转型,要依靠创新,勇闯无人区。这需要险企管理层走出盲区、提高对转型的认知、掌握转型方法论,才能带领队伍在转型之路上走出一条道。真正的转型是要动到一些人的“奶酪”的。如果险企的数字化转型能得到所有人的拥护,这样的转型肯定不是真正的转型了,而是局部改良了。真正的转型中会有部分人因不适应新技术、新方法而掉队。

改良依靠惯性。这只需要在自己过去几十年成功的基础上,重复运用过去积累的经验,推行小打小闹但忙忙碌碌的改良就能完成。唯有险企管理层抛弃路径依赖,选择真正的转型,个险转型才能真正起步。

单点突破还是面面俱到

一些险企管理层想推动数字化转型,但从何处下手呢?一些险企从顶层设计规划就开始了技术和业务的全面结合,希望面面俱到,这不是真正的数字化转型。

一方面,这样的结合往往停留于表面,不能真正帮助推动个险转型,最多是推动了局部效率提升。另一方面,资源投入太大,中小保险公司根本无力支付。投入大、铺得开、效果差,这样的数字化转型只是一场雷声大、雨点小的“自嗨”。

很多创新实践大多是先单点突破,一旦突破成功,再逐步横向发展,搭建一个全新的业务模式。对于保险公司而言,单点垂直突破,再陆续横向扩展,是比较务实的数字化转型之路。例如,数字化营销作为垂直突破的单点,一旦打开了数字化营销的大门,业务突破见到曙光,险企就能下更大的决心搭建一个数智化的经营管理平台。选择数字化转型后,再选择单点突破的务实路径,数字化转型就上正道了。

业务主导还是技术主导

数字化转型到底是业务主导还是技术主导?不少险企都没有解决好这个问题。很多讨论数字化转型的会议中,要么是CTO去主讲数字化转型,要么业务领导去讲技术类的报告。可以看出,在相应的企业中,技术成为了数字化转型的主导。但是,如果用技术去主导数字化转型,IT人员至多开发出一些应用工具而已,是不可能实现整体经营管理的数字化转型。

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大多是因为CEO不懂技术。然后,就让CTO去主导数字化转型了。CEO或许不懂技术,但CEO一定是懂业务的。数字化转型必须由CEO挂帅、以业务主导才有可能成功。CEO挂帅实施数字化转型,就是以业务发展为主导,并以此来带动技术的进步。即,先有应用场景,再有技术支撑。所以,面对谁主导数字化转型这个问题,只有一个答案:CEO亲掌,业务应用为先,以应用带技术。

引领还是跟随

面对数字化转型,各家险企管理层应该选择引领还是跟随?这些年数字化转型的雷声不断加大,但雨点却较小。雨点小的背后,是职业经理人因为缺乏数字化转型的经验,而愿意采取更加安全的跟随策略。他们希望有人冲锋陷阵成功实现数字化转型,然后自己好安全地跟随转型。

然而,在这业务低迷、数字化转型雨点不大的时间节点下,蕴藏着的是真正能改变市场格局的发展机会。各家除了基础的技术平台不同外,数字化转型都在同一起跑线上。谁家能引领数字化转型,谁家就能获得先发优势,就能率先搭建起数字化经营管理平台,从而实现降维打击,成为未来几十年个险的引领者。这个机会需要站在山顶上才能看清楚。选择引领,需要险企顶层的高瞻远瞩、进取心和魄力。缺乏这些特质,则只能跟随。

自己摸索还是用外脑

数字化转型是自己摸索好还是借用外脑好?由于各家险企都缺乏数字化转型的人才积累和实际经验,走自己摸索的路子,可能需要摸着石头过河。除非自家有这样的数字化转型领军人才,不然,自己摸索需要花大量的时间,风险较大。因此,应该考虑外脑和自身团队结合的路子。

最好引进既能做顶层设计,又有落地实施经验的外脑,同时在转型过程中培养自身的转型团队。这样,不仅能够更快地实现转型,还能培养出一支数字化专业团队,为后续业务经营补足有生力量。

(作者系中国平安原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懂保汇创始人)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