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今日头条 > 正文

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2015-01-28 08:41:55来源:中国保险报作者: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项俊波在保监会2015年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指出:
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陈新权:保监会今年做好反腐倡廉七项工作

 

    本报讯 1月27日,中国保监会召开2015年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中国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出席会议并讲话。项俊波要求,保监会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判断和任务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严明党的纪律,落实“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防控廉政风险,加大查处力度,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向深入。

    中国保监会党委副书记、副主席周延礼,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陈新权,党委委员、副主席王祖继、陈文辉、黄洪和党委委员、主席助理梁涛出席会议。

    项俊波指出,要深刻领会中央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深入落实“两个责任”,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机制。一是要切实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要以身作则,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细化任务,切实支持纪委工作。二是要认真落实中央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要求。要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强化纪委监督责任,落实好“一岗双责”。三是要加强考核评价和责任追究。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力、发生严重问题的单位和部门,既要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又要追究领导责任。

    项俊波强调,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一是要加强党的纪律教育。通过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和规矩意识,切实提高守纪律、讲规矩的自觉性。二是要自觉做到守纪律、讲规矩。首先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对守纪律、讲规矩的情况进行认真对照检查,查摆问题,分析原因,认真整改。三是要从严监督执纪。首先要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对违反党的纪律的行为要严肃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要严肃处理,切实维护党的纪律的严肃性。各级纪委要强化执纪监督问责,对遵守和执行党的纪律情况进行铁面无私的监督。

    项俊波指出,要坚持不懈抓预防,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要继续排查廉政风险,特别是要紧紧围绕权力运行这个核心排查廉政风险。要加强廉政教育,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要加强对廉政风险的监控、预警和处置,做到对风险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防止酿成违纪违法问题。要着眼源头治理,针对党员干部在廉政方面存在的带有共性的问题,及时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明确党员干部行为边界,规范和约束党员干部行为,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项俊波要求,要按照“四个着力”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巡视工作。要重在发现问题,如实反映问题,强化巡视成果运用,认真抓好巡视整改,注重巡视干部选调,加强巡视干部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提高巡视干部的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

    项俊波强调,要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进一步加强信访举报工作。各级党委、纪委要高度重视抓好信访举报工作,对每一件信访举报都要按照政策和纪律规定认真负责地办理。要坚持抓早抓小。在信访举报中发现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苗头,要早打招呼、早提醒,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要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对违纪违法问题,发现一起,就要坚决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要按照规定向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报告问题线索和办案情况。各级纪委也要加强对下级纪委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工作的监督检查。

    项俊波指出,要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要把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放在首位,塑造纪检监察干部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培育刚直不阿、一身正气、秉公执纪、敢于碰硬的职业操守。要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履职能力。同时,对纪检监察干部要从严管理、从严监督,用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项俊波强调,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努力完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任务。

    陈新权代表中国保监会纪委作工作报告,回顾了2014年保监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2015年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陈新权指出,2015年,保监会系统各级纪委、监察部门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精神,按照保监会党委工作部署,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保监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各项任务。

    陈新权指出,2014年,在保监会党委领导下,保监会系统紧密结合保险业改革发展和监管实际,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中央纪委决策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督促落实“两个责任”。迄今,保监会系统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方面没有发现严重问题。二是严明政治纪律。迄今,保监会系统没有发现违反政治纪律的情况。三是坚决防止和纠正“四风”。迄今,保监会系统没有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严重问题。四是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目前,全系统各保监局、会机关16个部门以及培训中心都基本建立起比较符合自身实际情况和特点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保监会直管的6个单位也在加强这方面的工作。五是开展廉政教育。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六是加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监督。迄今,保监会系统没有发现干部严重违纪违法的问题。

    陈新权指出,2015年,保监会系统各级纪委、监察部门要落实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纪律建设,大力防止和坚决纠正“四风”,严密防控廉政风险,加大教育、监督力度,努力争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的成绩。一是着力加强纪律建设。把加强纪律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严格纪律要求,严格执纪问责。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带头执行党的纪律。各级纪委要深入开展纪律监督。对违反纪律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要同时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二是大力防止和坚决纠正“四风”。各级纪委、监察部门要咬住“四风”不放,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列入纪律审查的重点。紧盯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紧盯“四风”的新形式、新动向,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三是严密防控廉政风险。严格考核,对疏于防控、发生严重问题的,要严肃问责。四是深入开展廉政教育。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党校培训、新入职人员培训、领导干部任职培训都要强化廉政教育。各单位党委中心组要安排廉洁从政专题学习。各单位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要坚持讲廉政党课。继续开展廉政知识测试。将每年11月定为保监会系统廉政教育月,把廉政教育月活动和廉政知识测试结合起来。五是强化监督检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处级以上干部进行重点监督。对权力运行流程中的重要岗位、关键环节进行监督。加强对监管干部与监管对象交往的监督。加大选人用人方面的监督力度。六是加大查处力度。始终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对违纪违法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七是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陈新权指出,保监会系统各级党委、纪委要狠抓落实“两个责任”。各单位党委要认真担负起主体责任,分析研判形势,加强作风建设,坚决惩治腐败,领导和支持纪委开展工作。会机关各部门领导同志要坚持“一岗双责”。各单位纪委要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进一步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纪委书记要把纪检工作作为首要职责,纪委委员也要认真履行职责,支部纪检委员也要认真尽责。加强对“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的考核。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出现腐败案件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都要按照规定同时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并进行通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