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今日头条 > 正文

2015,保险业再出发 改革再出发

2015-01-26 08:36:22来源:中国保险报作者:钟保平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钟保平

    又到回顾与展望的时刻。2015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于今天召开。行业的目光聚焦于此,社会的目光投向这里。

    一年来,保险行业发展取得重要进展。全年保费收入突破2万亿元,行业总资产突破10万亿元。同时,保险在风险保障、社会治理、经济补偿、支农惠农、经济提质增效等多个领域发挥出重要作用。特别是在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的独特功能得以展现。

   2014年8月《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新国十条”)发布,将现代保险服务业置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全局之中,让保险业站上新的历史起点,成为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保险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过去的一年,保险业各项改革稳步推进。商业车险改革方案和万能险费率市场化改革方案已制定完毕,将择机出台。资金运用改革继续推进,产品形态和交易结构进一步完善。特别值得指出的是,偿二代制度体系建设基本完成,偿二代不但能够提升中国保险业的风险管理水平,还进一步扩大了中国保险业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一年来,保险业服务社会管理和社会保障取得新成绩。如:医疗、食品等责任保险取得新进展;大病保险覆盖人口6.5亿人;农业保险和巨灾保险有了新突破;互联网保险的发展和监管不断完善,等等。

    全面深化保险业各项改革是未来工作的重中之重。2015年将成为全面贯彻落实“新国十条”的重要一年。各地已经或即将出台贯彻落实“新国十条”的实施意见,有了整体规划之后,接下来的工作更应强调落实再落实。“新国十条”的贯彻落实尤其需要保险业“跳出保险发展保险”——积极面向包括政府各部门在内的各方介绍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角色、功能和作用,寻求多方政策支持,共同推动保险业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共同推动保险大国向保险强国转变。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告别了过去30多年10%左右的高增速。保险业应该主动适应新常态,多谋善断,不断迈上新台阶。

    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2015年,保险改革发展创新仍需遵循“稳中求进”这个总基调。在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同时,切实做好风险防范工作,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

    未来全行业尤其需要提升认识、开阔视野,主动思考并不断总结行业自身的发展规律和发展特点。要深刻理解“新国十条”对“保险”的定位:保险是现代经济的重要产业和风险管理的基本手段。由此要深刻认识到,提升全社会保险意识,实现“保险,让生活更美好”的目标,根本上有赖于全社会风险管理意识的提高。为此,保险业大有可为。

    2015年,期待保险业在市场化改革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方面找准切入点,再立新功。

    2015年,保险业再出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