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今日头条 > 正文

中国偿二代监管体系已基本建成

2015-01-19 11:16:04来源:中国保险报作者: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IAIS执委会会议在洛杉矶举行,项俊波表示:
中国偿二代监管体系已基本建成

 

    本报讯 1月16日-17日,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出席了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IAIS)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执委会会议。此次会议确定了2015年IAIS工作的总体方向和主要内容,对国际保险监管改革工作做出具体部署。会议重点讨论了三项议题:一是以风险为基础的全球保险资本标准(ICS)的制定目标和工作计划;二是全球系统重要性保险机构(G-SII)认定方法的修订工作;三是IAIS《2015-2016年工作路线图》。

    项俊波首先对IAIS在国际金融危机后锐意改革,领导国际保险监管界为强化集团监管,维护全球金融稳定开展大量工作,并发挥了重要而积极的作用表示赞赏。同时,项俊波指出,中国政府于2014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赋予了保险业新的重要历史使命,中国保监会将抓住机遇,开创中国保险业改革发展的新局面。此外,经过3年时间的建设,中国基本建成了新的以风险为导向、符合中国市场化改革需要,具有国际可比性的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体系(偿二代)。作为IAIS执委会成员以及全球最大的保险新兴市场,随着监管水平的不断提升,中国有能力、有意愿在国际保险监管改革与合作中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

    针对上述三项议题,项俊波强调,IAIS制定ICS的核心目标是建立一个在全球范围内具有可比性的保险资本充足性计量方法。由于新兴市场与发达市场存在较大的差异,应在ICS制定中更多地考虑和体现新兴市场的风险特征和实际情况,以反映新兴市场合理诉求和利益。中国保监会也将与IAIS更多地就偿二代建设中所积累的具备新兴市场特征的技术和经验进行交流,为制定统一、科学、可比的国际资本监管标准发挥积极作用。此外,为实现在各国计算结果之间具备可比性的目标,并保证ICS在全球范围内实施的一致性,应审慎使用内部模型和外部模型等方法。

    项俊波认为,经过实践检验,目前的G-SII评估方法在过去两年的G-SII认定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总体上取得了较为满意的效果,建议对G-SII认定方法的修订应与原方法保持一定的连续性,避免造成不必要的影响和冲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