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寿险持续高速增长 行业将跨入15万亿时代

2016-12-28 16:46:18来源:福建保险网作者: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业内预计,今年保费收入将跨越3万亿元大关,同比增长超过20%,居全球第二位;保险业资金运用规模达13万亿元,同比增长15%;保险业总资产规模将突破15万亿元。寿险业务方面,保费收入大幅增长,健康险和养老险占比提升;财险业务方面,保费收入增速继续放缓,寡头垄断市场格局不改,仅人保财险一家保费就超过3000亿。

与此同时,监管也在加码。在政策约束下,一季度还是大幅增长的万能险,4月份开始出现明显的环比负增长。年底,保监会再出重拳,暂停部分保险公司相关业务资格,对激进经营保险公司发出一记警示。保险公司治理层面,上市保险公司的渠道和期限结构不断优化,非上市保险公司积极转型。

这是行业波涛汹涌的一年。

岁末将至,本文将通过梳理保险业务的发展脉络来透视行业整体格局。

寿险高速增长

2016年,寿险行业保费收入同比继续大幅增长。

保监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前11个月,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20571.09亿元,同比增长38.61%;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6556.68亿元,同比增长33.12%

在各家公司战略调整及规模保费冲击等因素下,寿险行业格局变化比较明显。其中,中国人寿、平安寿、太保寿、新华保险、和谐健康共占有49.289%的市场,较同期下降了3.09个百分点;市场份额排名前十的公司共占有72.593%的市场,较同期下降了3.675个百分点。

平安证券2017年保险行业年度策略报告称,2016年,我国寿险公司保费收入实现快速增长的原因可以归结为两个方面:首先,2015年保险行业整体投资收益率为7.56%,为近年来最高值,从历史经验来看,保费产生变化滞后于投资一年;其次,2015年下半年以来,保险公司代理人规模出现较大幅度增长,带动了保费收入增加。

伴随着今年投资收益率下降、营销人员趋于饱和,平安证券预计,2017年寿险保费收入增速将放缓,主要基于以下原因:一是今年前三季度寿险公司年化投资收益率约为5.26%,较去年下降43.73%,收益率的下降对投保人的吸引力会下降;二是代理人渠道一直以来是寿险公司的重要营销渠道之一,目前保险营销员总数超过700万,短期内大幅增长空间受限;三是受政策影响,一直以来发展势头强劲的万能险等增速将出现较大程度下降;此外,2014年以来,寿险行业保费规模高速增长,部分保险公司现有资管水平难以驾驭,加上资产荒和低利润双重压力下,可能会选择主动压缩保费规模。

不过,安信证券认为,随着资产配置更加多元化,中国社会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巨大的保险需求仍是国内寿险保费收入增长的原动力,因此预计未来一年国内寿险公司整体保费收入仍将增长,2017年保费增速将在10%左右。

财险市场格局稳定

2010年以来,财险保费收入增速持续下降,2010年财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增速高达35.5%

保监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前11个月,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8293.69亿元,同比增长9.76%。产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7773.05亿元,同比增长8.73%;其中,交强险原保险保费收入1510.54亿元,同比增长7.89%;农业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为390.49亿元,同比增长11.18%

今年7月,商车费改推广至全国。新的费改政策更强调费率与风险挂钩,拉大系数差异;保险责任更宽,索赔方式更明确;且放宽了保险公司的自主定价权。

与此同时,财险寡头垄断格局不改。截至201611月,财险市场共有80家公司,较同期增加8家。市场份额排名前三的人保财、平安财、太保财共占有63.407%的市场,较去年同期略下降1.041个百分点;市场份额排名前十的公司占有85.456%的市场,较同期仅下降0.758个百分点。具体来看,人保财市场份额有所回升;平安财受集团业务归属划分影响,同比增速下降、市场份额下滑,但保费增速环比有较明显改善;太保财保费增速依然平缓。

平安证券表示,随着车险业务增速放缓,未来保险公司想要在竞争中胜出,就需要改变之前重附加值而轻服务的状况。大型财险公司在成本控制、理赔服务等方面优势更加突出,行业占有率将持续提高;而中小保险公司或许只能通过细分市场、资源共享和差异化竞争获取优势。

健康险占比提高

2011年以来,健康险在寿险保费收入中的占比一直在提高。今年前11个月,健康险占寿险原保险保费收入比达18.21%;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3841.80亿元,同比增长73.08%。按此增速预测,健康险年内保费收入将超过5000亿元,保费规模几乎可以与车险规模持平。

另一方面,健康险牌照受到资本热捧。今年以来,共有17家保险公司获批筹建,其中有2家为健康险公司,国内专业健康险公司已达7家。

今年9月,平安健康险推出国内首款管理式医疗产品“平安宝贝”,标志着管理式医疗战略正式落地;10月,平安健康险与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全面合作,开启了国内首家大型专业健康险公司与公立医院管理式医疗合作的新局面。

1220日,保监会公布了第四批经营个人税优健康险名单,光大永明、民生人寿等7家公司正式获批经营税优健康险业务。截至目前,被纳入经营税优健康险范围的保险公司已扩容至23家。

税优健康险政策自今年11日起正式施行,但效果并不显著。公开数据显示,截至1120日,31个试点城市的税优健康险总保费规模仅为0.71亿元,大约有4.4万人承保,人均保费约为1618元。

考虑到政策端对于健康险的支持以及税优型健康险覆盖范围的不断放开、“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等因素催化,预计健康险明年依旧会保持高速增长。

万能险监管收紧

中短期产品方面,今年监管明显收紧。年初,保监会相继发布了《关于规范中短存续期人身保险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加强组合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业务监管的通知》和《中国保监会关于强化人身保险产品监管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加强行业监管,业务约束提升,成效快速显现。今年4月,全行业万能险规模已经出现明显环比负增长。

万能险与投连险的新增交费增速继续放缓。今年前11个月,保户储金新增交费为11226.3亿元,同比增长67.5%;投连险业务新增交费888.2亿元,同比增长40.7%

125日,保监会暂停前海人寿的万能险新业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寿险行业新增规模保费收入突破3万亿元,其中保户新增投资款占比约34%,而新寿险公司“保户新增投资款/规模保费”比例较高,以恒大人寿、前海人寿、生命人寿为代表的资产驱动负债型险企,按该比例排序依次为恒大人寿(95.59%)、前海人寿(79.95%)、安邦人寿(66.69%)和生命人寿(39.98%);传统保险公司该比例相对较低,排序依次为中国人寿(25.90%)、中国平安(24.91%)、中国太保(8.21%)、新华保险(3.65%)。

安信证券预计,受监管影响,明年行业万能险保费将同比负增长。预计2017年全年保险行业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将同比下滑25%,在寿险规模保费中的占比将从2015年末的32%压缩到2017年末的24%

养老保险待发展

伴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速,养老在社会生活和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养老保险服务也亟待发展。

今年8月,《中国保险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拓展多层次养老保险服务。

目前,我国保险市场上有6家专业的养老险公司,截至2015年底,国寿养老、太平养老、平安养老、泰康养老、长江养老5家公司的受托管理资产金额为4170亿元。

近年来,我国关于养老保险的政策利好不断。20148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出创新养老保险产品服务;20157月,保监会印发《养老保障管理业务管理办法》,明确养老保障管理业务的业务规范、投资管理和风险控制要求,促进保险业积极参与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

今年,行业期待的商业养老险税延方案虽然没能正式出台,但政策层面为投资养老产业提供了更多想象空间。

养老险相关的附属产业逐渐成为保险公司关注和实践的重点,泰康人寿、中国人寿、阳光保险、中国平安等保险公司正在尝试从不同的渠道切入健康养老产业链。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2016陆家嘴论坛”上表示,要顺应人民群众“老有所养”的期待,推动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落地,推动传统养老模式向医养结合转变,支持符合条件的保险机构投资养老服务业和老龄产业,推动保险养老社区建设,促进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和长期护理保险发展,并大力发展商业健康保险,支持保险机构参与健康服务产业链整合。

险企排名洗牌

受益于个险渠道的发展,上市险企传统寿险保费收入在寿险总保费收入中的占比增加,今年上半年,上市保险公司个险业务占比逐步提升(中国平安为94%、中国人寿为61%、新华保险为46%、中国太保为88%)。传统寿险产品边际利润率较高,能够有效提升新业务价值。上市险企新业务中期缴占比有明显提升。

新华保险持续推行回归保障的转型策略、结构调整意图明确,同时基本稳定了市场排名。12月初,新华保险董事长兼CEO万峰在公司开放日上表示,对于实现“十三五”目标的路径,要分“两步走”:第一步是转型期,从2016年到2017年,新华保险要以期交和续期保费增量逐步替代趸交保费,初步建立期交和续期拉动业务发展的模式;第二步是收获期,从2018年到2020年,这一时期将完全形成续期拉动发展的模式,着重发展长期期交业务,加大业务结构调整。

与此同时,安邦系的和谐健康延续爆发式增长、市场排名较同期提升6名至第5位;安邦人寿同比提升3名、位居第6

同时,由于市场上各家公司所处的发展阶段、发展战略、竞争优势等有所不同,资产驱动负债型的公司保费依然保持着高速增长。安邦旗下公司保持了高速发展,将安邦人寿与和谐健康、安邦养老共同考虑,其规模保费市场份额已达14.774%,与位居第一的国寿股份差距为2.269个百分点,但差距有所扩大。同时,华夏人寿、富德生命等公司由于基数因素及保监会“中短存续期”产品规定影响,保费增速较前期略有下降,并逐步开始业务转型;恒大人寿、天安保险、弘康人寿仍凭借着迅猛增长扩大了市场份额、提高了市场排名;部分公司投资型保费的占比依然保持在较高水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