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专注保险主业 中国太保二十五载价值持续提升

2016-05-12 16:46:04来源:福建保险网作者: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福建保险网迅  “栉风沐雨廿五载,春华秋实看今朝”,这是我们深耕于中国保险市场,服务于广大中国消费者的二十五年,更是我们坚守价值,开拓进取,迎来累累硕果的二十五年。

——太平洋保险董事长高国富在2015年度回望中如此总结道。

得益于始终坚持“专注保险主业,推动和实现可持续价值增长”的发展理念,同时推动“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转型发展,近年来,中国太保的发展质量和效益有目共睹。

在《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之上,中国太保入榜五年来名次连年攀升,最新排名达到第328位。此外,在Interbrand2015年最佳中国品牌价值排行榜”上,中国太保的品牌价值达241.39亿元,同比增长5%,居行业前三。

在中国太保的第五个“五年规划”中,集团总资产由5706.12亿元增加至9238.43亿元,客户总数由6999.5万提升至9435.6万。截至2015年末,公司拥有近10万名员工和近50万名保险营销员。

展望未来,征程已然开启,中国太保再创佳绩值得期待!

形成大个险新格局

这是一家全力打造“在你身边”品牌形象的保险企业,近年来,积极将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融入公司战略和核心价值观。起步至今,走过二十五载历程的中国太保正积极履行“做一家负责任的保险公司”的企业使命。

71万元到5.5亿元,是中国太保从起步之初至今,每天收到的保费跨越式增长;与此对应的是,每天的赔付与给付从22万元到2.13亿元。这组数据既彰显了公司实力的稳步提升,亦是中国太保多年来对“专注主业”的不懈坚守。

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中国太保经营业绩喜人,价值增长超出预期。全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472.02亿元,同比增长12.5%,其中保险业务收入首次突破两千亿大关,达到2033.05亿元;实现净利润177.28亿元,同比大涨60.4%。截至2015年末,集团内含价值达2056.2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0.0%;其中有效业务价值905.5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2.3%

2015年,太平洋寿险在个人业务方面创新人力健康发展和产能有效提升“双轮驱动”,打造“客户经营与产品创新相融合”的核心竞争力,全力推动公司价值可持续增长。截至2015年末,个人业务累计实现新保278.64亿元,同比增长61.2%,新保全司占比76.0%,同比提升22.4个百分点;新业务价值114.97亿元,同比增长42.5%,新业务价值全司占比95.6%,同比提升3.2个百分点。个人业务价值创造中心定位进一步凸显,已成为太平洋寿险业务发展的核心驱动力量。

个人业务价值持续快速增长的背后,是太平洋寿险在产品创新、客户经营、机构建设、基础管理、新技术应用等方面一系列核心举措的开拓创新和深化落实。

个人业务于2015年启动“新五项修炼”项目,从严格出勤管理、加强活动量管理、改善新人留存、强化主管自主经营、打造卓越培训体系五个方面夯实基础管理,提升机构可持续发展能力,解决发展短板,实现转型突破。在具体推进过程中,个人业务以推动机构可持续发展能力评价体系为主要抓手,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取得初步成效,全司可持续发展力评价指数较2014年提升21%

个人业务在队伍结构持续优化的前提下,进一步突出产能提升。建立新人健康成长模式,从新人签约、成长到留存各阶段均有培训支持和指标牵引,提升个人客户经营能力,助力新人留存。2015年全年队伍实现健康增长,营销员月均人力达到48.2万人,同比增长40.1%。通过深化客户经营、加强培训运作、强化基础管理等多项举措,队伍产能持续提升,2015年每月人均新保同比增长16.6%

太平洋寿险山西晋中中心支公司员工要丽云如是说:“严格的管理制度,完整的培训体系让我兴奋、给我鼓舞;人性化的服务流程、前辈们严谨的工作作风,给我带来太多的感动与震撼;一批批优秀人才在这里启航,这里的一切,让我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

打造价值创造能力

2011年,中国太保确立“关注客户需求、改善客户界面、提升客户体验”三大战略转型目标。一路走来,公司整体的发展模式已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内生动力持续增强。2015年,中国太保持续推进“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转型发展,推动发展模式转型升级。

5年前,刚晋升太平洋寿险天津分公司业务总监的常艳在经营管理中发现,以销售为导向的传统营销模式已不足以支撑团队发展。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多样的产品选择和更具个性化的客户需求,服务如何升级,客群如何壮大?“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战略转型,给了她明确的答案。结合自己多年的从业经历与客户经营实践,常艳逐步摸索并总结出五类客户服务:基本服务(保单、对账单递送等)、标准服务(节日问候等)、满意服务(保单理赔、给付等)、超值服务(搭建客户交流平台)、难忘服务(切实解决客户需求)。“通过转变客户经营理念,我构建了稳定的客户群及转介绍中心,而且随着公司产品体系的不断丰富,好的产品加上好的服务,客户又有什么理由拒绝我呢?”常艳如是说。

在关注客户需求方面,中国太保改变了传统的“以产品为中心”的经营模式,2015年,产、寿险总公司和下辖的79家分公司广泛组织了各自辖区内的多维度的客户脸谱绘制工作,从客户年龄、性别、地域、渠道、产品、保单件数、保障种类、缴费水平、接触方式等多方面分析客户,了解客户:产寿险多张保单客户持续增长,3年净增50万;两单及以上投保人客户三年增长34%;车险三年不出险客户突破200万;女性车主客户数同比增长10.3%;金玉兰中高端理财规划师团队获取的客户中,25~34岁占比达55.5%;保障需求推动长险客户平均重疾保障从5.1万提升至7.6万;推动车险三责保额50万及以上客户占比从三成提升至近六成;“中国太保”微信服务号关注客户数与绑定客户数均大幅增长,2015年超1.1亿人次访问微信服务号;在线服务功能使用量突破1000万……

基于客户需求洞见和客群细分,中国太保形成了多维度加保策略和差异化的精细服务方案:针对仅有一张长险保单客群、仅为孩子投保客群及缴费期满客群,实施精准销售策略,2015年分别实现保费收入81.4亿元、55.7亿元和44.8亿元;针对出险率低客户、女性车险客户及新车首次出险客户,提供“金钥匙”、“引导理赔”、“小额理赔授信”等度身定制的精细服务。

车险优质客户服务是车险竞争的关键。太平洋产险上海分公司为优质客户推出的“金钥匙”服务,凭借全程代办、市场唯一、增强黏度、掌控渠道的四大优势,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不仅从根本上解决了困扰车险客户的“理赔难”问题,也免除了车主在事故现场、维修点、交警队、保险公司之间来回奔波的烦恼,节省了客户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打造了叫得响的服务品牌。

“在投保询价阶段,了解到太平洋保险的性价比较高,还有代办理赔的‘金钥匙’服务,出险后只需把车钥匙交给保险服务人员就可以放心了。从报价、服务态度来说,太平洋保险有绝对优势……”在体验了太平洋产险上海分公司“金钥匙”服务后,客户肖女士写下了以上感言。“金钥匙”服务自推出以来,有效提升了客户理赔环节的体验,提高车险客户黏度,留住了高价值优质客户。

发挥全牌照协同优势

围绕“专注保险主业”布局,2015年,中国太保持续推进业务版块间的战略协同和融合发展,在健康、农业、养老三大领域的布局初显成效,让更多人病有所医、耕有所获、老有所养。

在医疗保障方面,中国太保推出健康税优保险解决方案,创新推出针对不同客群的多款重疾保障产品,积极参与医保体系建设,在多地形成了大病保险的示范项目,极大缓解了民众的大病医疗负担。

2014年底新成立的专业健康险公司太保安联按照集团资源共享的战略协同定位,初步建立了与产、寿险公司合作发展的机制。目前,太保安联依托太平洋产、寿险的网络与客户资源,潜心开发更加符合客户健康保障与服务需求的健康险产品。如与个险合作的“心安•怡住院费用医疗保险”,覆盖社保外用药并提供健康管理服务,与寿险传统长期产品形成优势互补,三个季度销售额过亿元。太保安联还依托股东的优势不断加强营运能力建设,持续优化流程与系统,上线了移动端客户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全面的咨询、客服、理赔和就医便利等服务。

在农业保障方面,太平洋保险积极参与政策性农业保险,在农险和涉农领域创新开发了多款价格、气温、风力指数保险产品,拓宽了“三农”服务的广度与深度。

作为太平洋保险集团旗下专业的农险公司,安信农保充分发挥其在农业保险的专业实践优势,并与太平洋保险集团资本、机构和管理优势结合,协同推进产品创新。目前,双方已在浙江、湖北、山东等省份合作完成了多个创新项目,如宁波茶叶气象指数保险、杭州蔬菜综合保险、台州南美白对虾保险、金华生猪保险、光明域外农险等,保费收入合计830万元。而与太平洋产险合作研发推进的糖料甘蔗价格指数保险项目,得到保监会和地方政府高度肯定,目前已经落地,实现项目总保费4000万元。

在养老保障方面,长江养老发挥专业特长,致力于推动企业年金惠及广大受众,创新开发个人养老保障产品,并通过建立助老社群等方式传播新型养老理念。

长江养老在“保险与资产管理双轮驱动”的战略引领下,加强与太平洋集团在客户端、产品端、资产端的全面融合。公司以“寿养合作”为抓手,有效推进在集团战略框架下的融合发展,与太平洋寿险在职业年金业务、大型和中小型企业以及个人信托业务等多方面深入开展合作,通过建立“寿险-长江联合工作站”机制全面推动寿养双方的全方位业务推动与交流,并在18家太平洋寿险省级分公司成立“太平洋——长江健康养老年金业务中心”,加速推进各省份的职业年金和寿养业务的联合拓展,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目前,长江养老在养老资产管理领域除具有企业年金基金受托人、投资管理人和账户管理人三项资格以外,业务范围已扩展至企业年金、养老保障委托管理、保险资产管理三大领域,并取得了股票投资、无担保债券、债权计划产品发行等多项保险资产管理牌照。与此同时,公司持续保持企业年金集合计划领域的市场领先地位,在养老保险公司中市场份额达到38%

同时,太平洋保险以公益促进社会和谐,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持续开展各类捐资助学、关爱孤残、扶贫赈灾等公益活动,全年各类公益捐赠总额近1800万元,积极履行企业公民承诺,回馈社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