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同方全球人寿:国内保险理赔呈多元化升级趋势

2016-03-08 15:41:06来源:福建保险网作者: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福建保险网讯   买了保险就什么都能保吗?保险赔不赔是不是都得保险公司说了算?保险公司肯定希望赔付越少越好吧?……眼下正值各大保险公司“开门红”冲刺期,与理赔相关的各类问题成为不少客户投保时的重要考量。同方全球人寿表示,为了消除客户存在的这些保险理赔误区,实现保险真正回归保障的本质,保险业理赔工作已出现多元化升级趋势:理赔方式数字化、小额理赔快速化、理赔过程透明化、理赔服务人性化。这些趋势正驱动各保险公司同步提升理赔的专业性和电子化进程,帮助客户走出误区,明明白白消费,获得稳稳的保障。
 
数字化让理赔更快更便捷
同方全球人寿提供的数据显示, 2015年公司理赔案件数量较往年基本持平,但随着公司主打的保障类产品——“康爱一生”和“康健一生”的热卖,重疾类理赔案件的占比在当年理赔案件中出现了上升趋势。“出险客户实实在在地获得理赔,体现出同方全球人寿的重要产品策略:产品更注重保险价值本身,回归保险保障功能,为客户托起稳稳的幸福。”同方全球人寿营运部副总经理张慷说。
张慷介绍,当前国内保险理赔呈现多元化升级趋势:理赔方式数字化、小额理赔快速化、理赔过程透明化、理赔服务人性化。“这四项趋势的出现,是基于电子信息技术的变革发展,使保险公司能更好地以客户体验角度出发,全面提升客户感受。当然,这也对保险公司的理赔专业性和电子化进程提出了更高、更多样的要求。”
以同方全球人寿为例,公司正建立集服务、销售、沟通和工作于一体的数字化全流程在线平台,开通多种快速承保理赔通道,提升客户体验。目前,通过网上自助理赔、热线中心或网上自助报案发起申请,客户足不出户就可以在线上上传资料、跟踪理赔进程并获得专业指导。若客户为高龄老人或有其他确实不便于理赔申请递交的情况,公司理赔中心会提供“关爱到家”理赔服务。当发生重大自然灾害或安全事故,公司还将第一时间开通重大事故紧急预案,包括开通快速理赔绿色通道、减免相关申请手续、开通24小时理赔报案专线等。
 
关于保险理赔,同方全球人寿保险专家给广大消费者提供了一些温馨小贴士——
保险贴士一:买了保险,什么都能赔?
有些客户认为,保单一旦成立,被保人只要发生事故,保险公司就应当赔付,但对于所购买的保险的责任范围,以及条款中责任免除条款概念模糊,欠缺理解。
同方全球人寿提醒,客户收到保单合同后,在犹豫期内务必仔细阅读保单条款,特别是“保险责任”、“责任免除”等相关内容。若有疑问请及时与业务人员沟通,对手中的保险心中有底。
 
保险贴士二:“投保容易,理赔难”,赔不赔都是公司内部说了算?
有些客户认为理赔很难。其实,这所谓的“理赔之难”恰恰体现了保险的最大诚信原则。保险公司不能、也不会随意判断客户情况,而是根据保险合同的约定及客户递交的申请材料来进行审核赔付。一般而言,客户本身越诚信,递交的材料越清晰、齐全,理赔也就会越及时、快速。
 
保险贴士三:对保险公司来说,理赔是赔的越少越好?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实际上,保险是一份保障,也是一份合同,理赔其实是对这份保险合同的责任兑现。保险公司在理赔过程中,首要遵循“契约精神”,依据保险合同的约定审慎赔付。
当然,如合同条款确实存在一些有争议的情况,或保险事故本身在界定时确存在困难,公司在理赔时一般都会遵循“有利于客户的原则”进行处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