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寿险行业复苏 1月寿险同比涨幅近九成

2014-02-27 08:26:09来源:第一财经日报作者:杨倩雯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杨倩雯

  随着寿险行业的复苏迹象来临,各大险企今年的“开门红”效应明显,直接带动寿险保费规模大幅增长。

  保监会近日发布的1月保费数据显示,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达2589.98亿元,同比增长88.06%。业内人士表示,这当中,大公司功不可没,但由于“开门红”仍以冲规模为主要任务,对公司价值贡献有限,预计大公司在“开门红”之后将会将产品重心移向高价值产品。

  “1月份保费收入的大幅增长主要依靠"大公司"的贡献。”一位中小型保险公司高层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根据保监会数据,四家A股上市寿险公司在1月均交出了不俗的保费成绩单。中国人寿、平安寿险、新华保险、太保寿险的1月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涨幅分别为72.89%、44.77%、130.47%、31.35%。而港股上市的太平人寿1月保费也同比增长152.74%。其中,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1月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均已相当于2013年全年的1/4水平。

  固然上市险企贡献了保费规模的大多数,但是整个寿险行业的复苏迹象无疑已全面来临。根据保监会数据统计,在70家寿险公司中,1月原保险保费同比涨幅超过50%的寿险公司有33家,超过100%的则有23家。

  如此高的保费同比涨幅与去年同期的低基数有关。数据显示,2013年1月,四家A股上市险企,除了平安寿险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呈现同比增长之外,其余3家均为负增长。

  除此之外,基本面的改善也是今年寿险“开门红”的重要原因。“保险公司迎来真正的"开门红",因为2013年保险公司投资的改善会在2014年逐渐显现出来。”平安证券非银行金融首席分析师缴文超表示。

  不过,在力求冲规模的“开门红”过后,近两年愈发重视保单价值的各大险企不出意外都将转移其产品重心。

  山西证券研报表示,进入2014年后,各保险公司无论是营销手段的高激励措施,还是产品策略主推高现金价值产品,都获得了近些年来抢眼的“开门红”业绩。但这样的高速增长将在4月随着《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销售行为的通知》(下称《通知》)与对于高现价产品规范的实施下,存在一定下行的压力。

  今年1月中旬,保监会及银监会联合发布《通知》,对银保渠道的保障型和长期储蓄型保险产品占比等银保渠道销售做进一步规范,将于4月1日实施。同时,2月19日,保监会发文对保险公司出售高现金价值产品的偿付能力等做了具体要求,以防范其带来的风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