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扩内需与促消费政策为保险业提供向上的阶梯

2010-02-10 16:00:38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在国家出台了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以后,以投资带动内需、以改善民生扩大消费,为保险业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提供了广阔舞台。

 

  综合金融模式给中国平安带来了可观的收益:2009年上半年,产险收入的14.2%、企业年金受托业务的8.4%、企业年金托管业务的7%、信托计划的6.7%,都是通过交叉销售由新渠道完成的。

 

  中国平安日前发布了未经审计的2009年全年保费收入。数据显示其保费收入在过去一年保持了强劲增长,总体保费收入为1729.86亿元,同比增长34%。中国平安集团副董事长、副首席执行官孙建一表示,推陈出新的服务承诺、不断优化的内部管理以及日益完善的渠道建设,促使平安保费持续增加,实现了规模和效益的同步提升。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们感觉到客户对金融消费的信心不足,常常担心保险理赔难、理赔速度慢。因此我们觉得要给消费者树立信心,2009年中国平安工作的主题就是承诺服务。”孙建一说。

 

  主动为客户寻找理赔的理由,这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保险业的价值观。现在,中国平安的核赔人员会帮助客户审议条款,争取更有利的条件,有效减少保险公司与客户的纠纷。“前段时间一位江苏客户提出索赔5000元,但最后赔付的额度达到了6万元,因为他最开始只提出索赔一个小病,当我们的核赔人员阅读相关条款后,按照癌症病例进行了赔付,为客户争取了利益。”孙建一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此外,平安车险也推出“万元以下、资料齐全、三天赔付”的社会服务承诺,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对赔款金额在1万元以内(包含1万元)的车险保险责任事故案件,在客户提交索赔资料齐全有效的情况下,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案件审批并通知付款,对于未能履行上述承诺的案件,平安将以银行活期利率10倍的罚息(按日结算)赔偿客户。截至2009年底,符合平安车险“万元3天理赔承诺”的赔案约有350万件,承诺达成率超过99.87%,件均承诺时间为0.46天。

 

  “其实对于中国平安来说,2008年是创业20余年以来非常困难的一年,我们经历了富通投资与再融资的风波。但是在最困难的时候,我们已经在策划未来五年的战略规划和目标。2009年是平安新的五年规划的第一年,经营表现超出预期,除了我们自身的努力,也与我国经济的迅速回暖密不可分。”孙建一说。

 

  他介绍,中国平安与我国经济的发展具有同步性。“中国经济规模经历了由小到大的过程,平安也不断分享着国家经济发展的收益。作为金融保险公司,我们手中有大量的长期负债资产,需要为这些资产寻找到安全而稳定的投资项目。而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正好为此类资产提供了出口。现在我们有不少的项目投资在高速公路上,高速公路的收费期为2530年,与我们负债资产的时效相匹配。”

 

  “我们要抓住国家转型的政策,一方面寻找机会进入新的产业投资领域,比如核电、城市水务等项目,另一方面,在经济体制改革中,蕴涵着大量‘改制’机会,对此我们也非常感兴趣。”孙建一说。

 

  对此,孙建一列举了中国平安对许继电气投资的例子。我国电力与清洁能源的发展非常快,需要建设大量的电网,采购大量的电力设备。许继电气是中国乃至亚洲生产相关设备最大的一家公司。然而它的生产扩张能力有限,加大投资额度存在一定困难,为了加速发展,河南省政府提出对企业进行改制,吸引投资者进入。“基于这种理念,我们与河南省和许昌市政府进行合作,由平安来保障公司的资金需求,满足国家电网对设备的要求。这是一举多得的结果。”

 

  打造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一直是中国平安的原则和目标。“我们一直在思考,未来金融行业的竞争要靠什么?产品和服务的同质化现象越发严重,所以我们提出在经营成本上下功夫,靠提高综合金融服务能力降低成本。”孙建一说。

 

  他表示,综合金融的核心,是要把客户资源在所有板块上分享。对于金融行业,不管银行还是保险,客户资源是最宝贵的,然而开发一个客户有较高的成本。“当一个板块获得新的客户时,其他板块是可以共享的。比如客户购买了汽车保险,那么寿险、房贷、理财、存款等业务我们也可以一并帮他办理,以流程化的服务提升竞争力。”他说。

 

  谈及未来的发展趋势,孙建一认为,加快“走出去”步伐是中国平安的必然选择。“我们的目标是成为国际领先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平安要继续提升在国际金融市场的生存能力!”

 

  看点之一

 

  优化结构扩大保障

 

  从财产险看,2009年农业险、信用险、工程险等非车险业务得到较好发展,分别同比增长21%、91.3%和31.6%。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日前召开的全国保险会议上指出,保险业发展面临的总体形势是好的,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保险业发展的经济社会基础没有改变,特别是国家出台的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以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投资,以投资带动内需,以改善民生扩大消费,这些都为保险业拓宽服务领域,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提供了广阔舞台。

 

  “在此背景下,2009年保险业逐步认识到保障型业务是保险业发展的主业,经营理念也开始从理财保障向保障理财转变。”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郝演苏表示,保险保障功能是保险行业核心竞争力的基础,离开了保险保障,保险行业的存在和发展将走向歧路,在我国社会保障水平及其覆盖面相对较低的情况下,商业保险的保障功能非常重要。之前有段时间,片面追求业务规模,忽视保险保障功能,过多关注理财型衍生业务,导致保费收入数据不能准确反映保险业的保障功能。

 

  “2009年,全行业按照保监会提出的抓住发展保障型业务、服务民生这条主线,更加注重发挥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大力发展风险保障型业务,使得寿险业务结构调整成效逐步显现,非寿险投资型业务规模得到有效控制,新单期交占比上升,内涵价值有所提高。”郝演苏说。

 

  看点之二

 

  积极参与国家重大工程

 

  2009111月,全国工程险保费增长36.77%,保险行业在“拓宽投资、拉动消费、促进出口”中扮演了属于自己的角色。

 

  日前,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建设管理局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签下巨额保险合同,为工程第三标段投保了保额高达221亿元的建筑安装工程险,按3.5‰的约定费率,人保财险可以从该项目中获得保费收入7746万元。

 

  除了南水北调,人保财险独家以主承保人身份承保的国家重点工程和大型项目不计其数。尤其是2009年以来,人保财险作为国内最大非寿险公司,大力发展建工险、工程险等业务。

 

  一系列工程项目带动人保财险的工程险保费大幅攀升。据人保财险副总经理降彩石介绍,截至200911月底,人保财险工程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49.16%,增长了31个百分点。

 

  其实早在200811月,中国保监会就正式表态,鼓励保险企业以多种方式参与国家扩大内需的投资计划。其中涉及国家4万亿元投资的项目就包括:鼓励保险企业以债权方式投资交通、通讯、能源等基础设施项目和农村基础设施项目;鼓励保险企业投资国有大型龙头企业股权,特别是关系国家战略的能源、资源等产业。

 

  郝演苏表示,国家的4万亿元投资只是一个杠杆,意在通过这个杠杆撬动数倍于此的民间和市场主体的投资。保监会此番确定的四大投资渠道将为中国经济“保增长”助力。

 

  看点之三

 

  提升农村市场消费能力

 

  2009年农业保险保费收入133.9亿元,提供风险保障3812亿元,同比增长59%。

 

  2009年保险业大力发展农业保险,参保农户1.33亿户,同比增长48%。

 

  “台风来了,我家淹水一米多高,整个镇都成‘水镇’了。”20098月的一天,被大水困在家中的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观美镇的张建清告诉记者,还好他投保了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减轻了台风带来的损失。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日前表示,2010年保监会将主要从五个方面稳步推进“三农”保险发展:

 

  一是在总结近年来农业保险发展经验的基础上,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区域和试点品种。

 

  二是按照积极稳妥、试点先行、互惠互利、风险可控的原则,加强与小额信贷金融机构的合作,逐步扩大小额信贷保证保险的试点区域。

 

  三是探索创新“三农”保险经营组织形式,推动农村相互保险和村镇保险试点。

 

  四是加强与国务院扶贫办的协调,探索小额保险与扶贫机制的结合,创新小额保险发展模式。

 

  五是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支持边疆和少数民族地区“三农”保险发展。

 

  中国人保总裁杨超在谈及农村保险时表示,2009年中国人寿加大了面向农村群众的小额保险和新农合业务的承保面和覆盖面。“农业保险、小额保险和新农合业务的深度拓展,为我国农村经济的发展和拉动农村内需、扩大农村消费做出重要贡献,也为中国人寿拓展市场、提升品牌打下了重要的基础。”

                                                                ( 经济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