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依托"五缘"优势 闽政协委员指闽台合作前景广阔

2010-02-05 15:36:00来源:福建新闻网 作者:詹托荣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依托"五缘"优势 闽政协委员指闽台合作前景广阔

   福建新闻网福州一月二十九日(詹托荣)台湾和福建一水之隔,有着地缘近、血缘亲、文缘深、商缘广、法缘久的特殊关系,“五缘”优势让福建成为两岸交流合作的前沿平台。在二十八日闭幕的福建省政协会上,福建如何发挥对台的独特优势,携手共创双赢,更好地服务祖国统一大业再次成为各界委员热议的焦点。委员们纷纷表示,依托“五缘”优势,闽台各种交流交往将会日益频繁,各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发展闽台司法交流合作

 

  “两岸的司法合作刚刚起步,法律法规有待完善。”李珊珊委员说,随着两岸交流交往的逐步深入,必然不可避免地衍生出各种法律问题和纠纷。

 

  李珊珊委员指出,目前两岸司法交流仍是单向,大陆已向台湾律师开放考取大陆律师资格,但台湾地区还未开放大陆律师界参加台湾律师资格的考试,目前两岸的司法交流合作渠道不够顺畅。

 

  李珊珊委员建议福建省法院与台湾地区有关法院结成友好法院,有计划地组织两岸司法交流和法学实务研讨活动,争取签订闽台两地法院合作协议,以加强两岸法律实务界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建议在福建省相关法律专业院校试点开设涉台法律课程,由法院专门设立涉台研究办公室定期编写教材,邀请法官、律师到校授课,为涉台审判储备人才。

 

  加强闽台气象信息交流合作

 

  闽台地域相近,同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台风、暴雨、大风、干旱等灾害性天气的发生、发展基本相似,闽台气象很早前就有交流合作,但由于各种原因,闽台气象信息交流合作不够深入。

 

  台风是影响台湾和福建最为主要的气象灾害,吴棉国委员对此提议,当遇到台风、暴雨等重大灾害性天气时,闽台两地预报员可通过电话等形式进行天气预报意见的交流会商,互通信息,以提高灾害性天气预报的准确率,并通过网络等渠道,对共同影响的重要天气过程、重大天气事件进行连续会商。

 

  吴棉国委员建议,闽台共同建立台湾海峡海洋气象预报会商制度,对台湾海峡风、浪、雨、雾等天气,以及厦金、两马、两岸直航等海上航线天气进行预报会商,以保证往来两岸民众的出行安全。

 

  开展闽台环保交流合作

 

  近年来,两岸已在经贸、文化、旅游等方面开展了广泛的交流合作,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两岸在环保上较少开展交流合作。宋一然委员说,闽台环保交流合作前景广阔、任重道远。

 

  宋一然委员提议,在每年“九•八”投洽会期间,邀请台湾环保代表团到福建,召开海峡两岸环保学术交流研讨会,每年派出福建环保代表团出访台湾,就闽台环保合作中出现的各种新情况、新课题及时交换意见,如信息共享、海漂垃圾、空气质量、环保产业、环境教育、公众参与、企业监管等两岸共同关注的课题,共商解决办法,促进共同进步。

 

  建议厦门在条件比较成熟的大屿岛白鹭自然保护区、万石植物园、亚热带植物引种园等场馆设立环境学习中心的示范点,总结经验后再逐步推广,以树立更多两岸环保交流对接的典型,通过环保领域的交流合作,实现两岸信息共享,合作共赢,共同努力建设一个更洁净、更健康和更有创造力的美好未来。

 

  实行闽台两地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对接

 

  目前仅在厦门和漳州两地就分别有十万和三万台胞长期居住,台胞在台湾本土享有全民健保的优厚待遇,但客居大陆的台胞生病后,由于不在大陆医疗保险覆盖范围之内,他们及其家属就医难问题凸显,诊疗须往返于大陆和台湾之间,成为闽台深化经贸合作的一大障碍。

 

  张金栋委员建议,福建可率先试点闽台医疗保险制度性对接,解决在闽台胞看病难问题。对接机构的大陆成员由财政、卫生、医保和民政等部门共同组成,台湾方面由“中央健保局”设专门代表。

 

  张金栋委员介绍说:“已参加全民健保的台胞可同时参加大陆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或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享受在大陆的报销待遇,其余部分由台湾全民健康保险基金支付,也可采取台湾‘中央健康保险局’预支给福建定点医院垫支,经台湾‘中央健康保险局’审核后再支付的方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