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一年内六家寿险公司股权变动 中资银行猛进

2010-02-09 11:13:00来源:新快报 作者:张潇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日前,北京银行(601169,股吧)发布公告,称其将接手首创安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50%股权。而据记者粗略统计,这已经是一年内第六家遭遇股权变动的寿险公司。而在这些股权变动的公司中大部分为原有外资股东退出,接盘者以中资银行最为生猛。

  北京银行接盘首创安泰

 

  北京银行4日晚发布公告,称其入股首创安泰50%股权已于近日先后获得银监会和保监会的批文,其将以自有资金6.818亿元收购首创集团持有的首创安泰人寿(601628,股吧)保险有限公司50%股权。据记者查询,首创安泰成立于2002,注册资本为9亿元,由北京银行外方股东——荷兰ING集团(以下简称ING)旗下保险公司与北京国有独资企业首创集团各持50%股份组建而成。

 

 事实上,首创安泰的股权交替,只是ING解决“安泰系”双寿险牌照的其中一个步骤。2009年底,ING与建设银行(601939,股吧)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将其持有的太平洋(601099,股吧)安泰人寿保险公司50%的股权出售给建行。根据监管部门的规定,“两个以上的保险公司受同一机构控制或者相互之间存在控制关系的,不得经营存在利益冲突或者竞争关系的同类保险业务。”因此,ING近几年来一直在努力摆平太平洋安泰与首创安泰之间的股权问题,最终其选择退出太平洋安泰。

 

  外资频繁收缩战线

 

  首创安泰和太平洋安泰的股权更迭,只是外资在中国寿(601628,股吧)险市场上频繁收缩战线的一个缩影。去年98,合资寿险公司恒康天安“跨国婚姻”的宣告结束,其外资股东加拿大宏利金融集团抽身而出,将所持50%的股权转让给4家中资机构,恒康天安由此成为第一家由合资变为中资的保险公司。同样是在去年,加拿大永明金融和光大集团宣布对旗下光大永明人寿进行战略重组,永明金融所持股份将从50%降为20%,这使得光大永明实际上转为了中资公司。

 

  最近,法国保险巨头安盛也昭告天下,将转让泰康人寿15.6%股股权,以募集大约10亿美元的资金。除持有泰康人寿股权,安盛目前还持有金盛人寿保险有限公司51%的股权。

 

  虽然外资多将退出原因解释为战略布局需要或为符合监管规定,但却无法回避合资寿险公司所面对的生存压力。据公开数据显示,合资保险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2005年一度触及峰值8.9,但其后逐步下滑,到去年6月底时,市场占有率已缩小至4.7%。

 

  银行成接盘主力

 

  早在2008116,银监会与保监会就签署了《关于加强银保深层次合作和跨业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规定银行和保险公司可以开展相互投资试点。但直到20091126,银监会正式发布的《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股权试点管理办法》,才真正为银行扫清了涉足保险业的障碍。而外资的收缩战略,也正给予了中资银行大举进军保险业的机会,保险公司股权接盘大军中频频出现中资银行的身影。

 

  除了先后将“安泰系”两家保险公司股权纳入怀中的建行与北京银行外,交通银行(601328,股吧)与外资股东合资设立的交银康联也已经挂牌营业,成为银行参股保险公司的政策开闸后落定的第一单。而据记者了解,目前中国银行(601988,股吧)曲线收购恒安标准股权的计划也已获得保监会批准。根据保监会的批文,中行(601988,股吧)将先收购其香港子公司中银集团保险公司所持内地公司中银保险全部股权,并对中银保险增资,然后再通过中银保险投资参股恒安标准。目前,中银保险已从恒安标准的外资股东英国标准人寿手中接手了25%的股权。资料显示,成立于2003年底的恒安标准,最初由英国标准人寿和天津泰达投资合资而成,双方各持股50%,一旦交易完成,恒安标准也将彻底变为中资保险公司。

 

                              (新快报 张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