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山西省保监局长痛批保险业软肋

2010-02-08 09:23:59来源:太原新闻网作者: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去年的‘11·10’特大雪灾,全省农牧业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0亿元,而保险赔付只有50万元左右。”昨日,山西保监局慕福明局长首度披露,目前我省保险业社会管理功能不强,灾难善后作用小,未能有效地替政府分忧,为受灾群众解难。提升保险业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成为整个行业当前必须解决的问题。

 

  急功近利

 

  这位局长分析认为,我省保险服务领域相对集中,保险产品供需不完全匹配,许多消费者的保险需求还难以满足。比如,财产险公司仍集中在车险领域抢份额,寿险公司主要靠分红险业务冲规模。各家公司报备的保险产品多,但真正被市场接受、覆盖面大的产品少,产品结构单一,缺乏针对性。对一些急需保险服务的领域的群体,没有合适的产品和服务。比如,农民急需的农业生产保险、重大疾病保险及农机具保险,发展还很不充分,市场中仍存在许多空白点。

 

  慕福民局长坦言,保险业在巨灾面前赔付少直接反映了我省保险业渗透度还不高,覆盖面还不广。

 

  保障失衡

 

  “缘何市场急需的产品却往往无险可保呢?”

 

  山西保监局提供的一组农业险数据颇能说明问题:从1984年到2006年,全省保险业共收取农业险保费7284万元,因暴雨、暴风等自然灾害赔款达到7573万元,简单赔付率为104%。就是说,22年里保险公司的农业保险业务是只赔不赚。省内一家财险公司人士直言,农业保险不但操作很复杂,而且风险和赔付率都较高。在这种情况下,保险公司自然不敢大范围开展农业保险。

 

  记者调查,我省保险业涉足农业保险已有30年,但是由于风险太大,许多保险公司至今不愿意承保和开发农业险。目前,除能繁母猪保险、奶牛保险等政策性农业保险以外,一些商业性农险只能在我省个别地区进行试点。“保险公司由于客观原因在巨灾保险开发经营上的不积极,使得农民真正需要保障的不能得到保障。”

 

  破解难题

 

  面对保险业无法帮农民抵御天灾、为政府分忧的窘境,业内人士建议应尽快先从应对巨灾风险迫切的农业生产领域启动,在我省探索建立财政支持的巨灾保险体系。

 

  省内保险专家表示:“由于巨灾的发生没有规律,而且造成的损失巨大、影响面非常宽,巨灾保险业务面临的风险也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巨灾保险本身无法完全依靠商业化的方式来运作,必须依靠政策支持。”

 

  目前,我省保监部门正积极争取政策性种植业保险试点在我省落户。试点方案主要内容是:由国家补贴农户部分保费,一旦遇到巨灾,将获得保险公司的赔付。而等到巨灾保险体系建立后,农民的保费将由财政补贴,遇到大灾保险公司赔付额度过高时,将由政府吸纳社会力量,设立巨灾风险基金进行赔偿,从而大大提高农民抵御巨灾风险的能力,真正避免农民因灾返贫现象的发生。

                                                           (太原新闻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