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人保医疗险试水直接结算 报药费不必再跑保险公司

2010-02-03 08:54:46来源:北京晚报作者:傅洋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今后,拥有商业医疗险的百姓在医院看病后有望不找保险报销,商业保险部分的费用由医院直接和保险公司结算。今天上午,人保健康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项目正式揭牌,这意味着国内保险公司首次和医疗机构进行多项深层次合作,医院和健康险公司直接挂钩结算也将是试点之一。

 

  目前,百姓看病的医疗费用主要由社会医疗保险、商业医疗保险和个人自费三部分组成。看病后百姓需要先到相关单位报销社保部分,再到保险公司报销商业保险部分。由于经营模式是单纯的报销制,没有与医院进行直接结算,商业保险一直在医疗风险监控上处于被动地位。“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是保险和医疗机构的一次试水合作,随着服务体系的完善,百姓不用再跑保险公司结算。医院面对的结算对象也由政府、个人,发展到健康保险公司。记者同时了解到,如果百姓投保了此项医疗保险,可以在合作医院实现预约挂号、预约检查以及网上打印检查结果和化验单,这些此前都需要患者亲自到医院完成。

 

  “合作医院的报销比例可提高5%。”人保健康北分公司健康险负责人罗涛告诉记者,国内以前并没有医院和健康险公司合作的先例。此次合作后,人保健康的识别系统将和人民医院联网,可以看到任何一个医生开的处方,医生多开药的道德风险将得到控制。这也意味着消费者今后投保保费的降低和报销比例的进一步提高。

  由于缺乏数据分析,和国外相比,国内的健康险种类非常少。合作后,保险公司还可充分共享医疗数据,开发出更多适合消费者的健康保险产品。“医疗服务机构与健康保险机构的合作将是大势所趋。”有关保险专家指出,即使社保覆盖面扩大,补充商业健康险还是十分必要。在欧洲全民医疗可由政府买单的情况下,几乎每个家庭都有商业医疗保险。

 

 

                                               (北京晚报 傅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