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调查显示:高端客户青睐投连险和万能险

2010-02-03 08:50:43来源:中保网·中国保险报 作者:记者 李雪艳 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瑞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日前联合《钱经》、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品牌与企业文化研究所推出的《中国重点城市寿险高端客户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高端人群对投资性更强的万能险和投连险具有更高的需求。

  据悉,本次调研历时3个月,主要覆盖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中国一线城市,选择家庭可投资资产50万元人民币及以上的高端客户目标人群作为调查对象,以线上和线下问卷调查形式共获取1012份有效样本。采用定量与定性研究相结合的方式,对高端客户的理财需求、产品认知和购买习惯进行深入的研究。

 

  《报告》称,目前中国高端客户是一个十分自信的群体。虽然他们对宏观经济有些迷茫,但是却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保证并提升自己的生活。同时高端客户十分注重本人和家人身体健康,对于生活品质的关注大大超过了对于财富积累的关注,在脱离了财富原始积累阶段后,大部分高端客户希望在财富增加的同时,提升生活品质。

 

  在财富管理方面,面对日益丰富的投资理财工具、理财品种,有资金盈余的高端客户正在从单一的资产配置方式转向多元化的资产配置方式。在此基础上,一种精细化的财富管理需求正逐步显现。调查同时显示,高端客户对保险的重视程度比较强,65%的受访者表示家庭资产中有保险产品,而在未来1年也有35%的高端客户打算增持保险产品。

 

  在寿险需求方面,高端客户对于寿险有着比较一致的认识,即将其视为理财工具。他们的寿险理财需求沿着保障、储蓄、增值和传承四级台阶拾级而上,呈现金字塔结构分布。这种对保险的认识和需求,也使高端客户在险种选择上更加青睐定期或终身人寿保险、重大疾病保险和养老储蓄这三个险种。在购买渠道的选择上,高端客户比较倾向代理人,但独立理财顾问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保险是一种比较复杂的商品,但有部分高端客户的购买行为不够谨慎,有超过六成的受访者表示购买寿险产品时花费的时间不到一天,6%的受访者甚至直接签单。

 

  2009年,由于各家寿险公司业务结构调整,分红险一度成为寿险市场的主角。而在本次调查中,高端客户对分红保险的倾向性却比投连险和万能险低,这与市场实际销售状况相比有一些差异。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与大众客户相比,高端客户对投连险和万能险的购买倾向比较强,对分红险的倾向较弱。

 

  《报告》在对投资型寿险客户满意度的进一步调查中发现,客户普遍把投资型寿险产品视作投资工具的一种,而对投资型寿险产品也存在一定程度的“认知失调”。目前高端客户对于保险产品认知还存在一定误区,同时也凸显投资者教育对于保险产品的市场培育与开拓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 中保网·中国保险报 记者 李雪艳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