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2010保险行业发展六大展望

2010-02-02 15:50:12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作者: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中投顾问提示:保险业将继续向着制度化、国际化、法律化、市场化、综合与专业化等方面推进,遵循好而快的速度最终达到大而强。

  中国投资咨询网讯 1、保险业发展的环境。经过各国共同的努力,金融危机逐步远去,后金融危机时代来临。通过反思总结新自由主义、金融制度和经济社会秩序等,发达经济体“起死回生”将重返经济发展轨道。我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社会经济形势所提出的保增长、重民生、扩内需与调结构指导方针和总体要求,不仅在2009年初见成效,而且也将成为201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旋律。同时,在总结金融危机教训和我国应对金融危机经验的基础上,我国改革开放基本国策不变,经济将继续回暖。随着发展环境的改善,保险业将较之2009年有更好的综合发展业绩。

 

  2、保险业发展的方向。保险业将继续向着制度化、国际化、法律化、市场化、综合与专业化等方面推进,遵循好而快的速度最终达到大而强。具体讲,2009年在制度层面:修订制度和补充完善制度以及新制度出台,如出台寿险营销管理体制改革的政策和制度,相信会带来寿险业新的变革。国际化领域:将以更开放包容的心态接受来自技术和运行操作上的通行做法,学习先进的管理理念和行为方式,进一步开放保险市场,同时坚持走中国特色之路和尊重本土国情,拓展和深化保险服务,让保险的爱心惠及更多大众。法律上:2009101实施的新《保险法》,将掀起保险业学习的新高潮,续之使法深入人心并成为保险业与保险合同的根本准绳。市场方面:2009年保险市场的整顿。

 

寿险领域误导消费和产险领域的跑冒滴漏、价格恶性竞争、服务质量差等现象得到很大程度的遏制,整顿市场进而固化的治理对策措施,将成为进一步推进保险市场建设的内容。关于综合与专业化:保险业与金融业及其他行业的联系将更加紧密;不同资本间的融合和流动将更加频繁;大型保险公司集团化趋势将加强,如人保的整体上市;中小保险公司生存与发展得到进一步重视的同时,将面临新的考验;国际金融危机的教训和我国经济社会的转型期,保险业的风险将受到高度关注。总之,2010年我国保险业将在防范风险基础上,从广度和深度两个维度进行发展。

 

  3、保险业发展的理念。长期以来,保险业为何发展、怎样发展、为谁发展以及依靠谁发展等深层次问题,并没有在行业中进行大讨论并形成共识,以至于保险业发展时有波动也经历曲折,保险功能作用发挥不尽如人意,甚至一些地方出现对保险业的不信任和诋毁现象。随着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以人为本、为核心的科学发展,正在成为包括保险业在内的各行各业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可以预期,保险业受内外部因素驱使,行业正在回归科学理性,将使得保险业在2010年发展出现更可喜的局面,表现在:保险经营者理性回归科学经营,将使得多年来机动车辆保险亏损的顽疾得到很大医治,甚至不少公司将扭亏为盈;资本与业务发展会更加匹配进而维护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寿险新型产品中投连险规模的控制甚至叫停、期缴与续期业务比例的提升等,将增强寿险业的内涵价值。保险消费者也正在随着保险知识的增加变得理性,其维权意识的增加将反过来强化保险业依法和合规经营。保险监管者正在从社会经济稳定和国家战略高度,通过监督管理主导与引领保险业遵循市场经济和自身发展规律的发展,将继续成为今年乃至未来一定时期保险业发展的重要保证。

 

  4、保险业发展的途径。过去,我国经济体制的改革和社会的进步,带动了保险业的恢复与发展。当前,保险业体制的深化改革与机制的转变,必将为保险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重要基础。作为保险业发展主体的保险公司的体制改革和机制转变,决定着保险作用的发挥,决定着保险的竞争力,决定着保险的可持续健康稳定地发展。经历改革开放三十年风风雨雨的保险业一路走来,积累了不少改革经验和实践成果,为下一轮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思想准备和物质基础。

 

  在继承传统和已积累改革成果基础上,2010年保险业发展在公司层面:体制上,将进一步围绕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深化集团化模式下以产权关系为纽带的组织形式、管理架构以及治理结构和内部管理体制和制度的改革,旨在进一步提高管理和经营效率。同时,大量新兴且经营历史不长的中小公司进一步理顺不适应发展的体制将受到极大关注。而在公司的机制方面,一方面,进一步培育价格机制、供求机制和竞争机制;另一方面,包括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机制在内的保险公司的高效运行机制建设,将成为发展的一条重要途径。

 

  5、保险业发展的方式。国家层面要求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以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向前发展。对保险业来言,宏观上需要继续调整产业结构、区域结构、市场结构等;微观上,保险公司需要继续调整产品和业务结构,转变保险市场的行为,改变保险发展的商业和盈利模式。

 

  具体地,2010年保险业将是继续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理性追求效益的一年;改变以片面追求规模和相应的速度等为特征的粗放,以及以铺摊子设机构和人海战术等低技术含量的外延式增长方式,逐步向着以质量和效益为特征的集约,和以现代信息技术、资本密集、人力资本汇集的内涵式发展方式转变,这样的转变将逐步从总公司向分支机构、从高管到员工、从内勤到外勤等多层次多渠道地传播;探索和实践保险业新型的包括承保和投资相匹配的盈利模式,也将进一步提到议事日程并在一些公司化为行动。除经济责任外,保险业发展中一些公司履行公民义务的社会责任,也非乌托邦式的空谈。

 

  6、保险业发展的保障。保险业发展处于初级阶段是不争的事实,从这一意义上说,保险业发展的不少问题的确是初级阶段的必然,同时,它又不等于说保险业发展出现的种种问题可以归咎于保险业初级阶段。初级阶段作为发展过程中的一阶段和时段,既是保险业发展的必经阶段,又是保险业向更高阶段迈进的基础。

 

  过去三十年尤其是近十年,与初级阶段对应的保险业发展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得益于保险业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互动、得益于保险业发展的政府主导引导与行业的伟大实践、得益于保险业发展的国外借鉴与本土发扬等等。其中,通过保险改革试验区和不同区域探索新型改革经验的自下而上,以我国保险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等出台为代表的制度,进而自上而下的引导和主导的配合,是保险业发展的根本保障,更是2010年乃至未来一定时期我国保险业发展的法宝。

 

                                                           (中国投资咨询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