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这五件事挪到饭前做会更健康

2010-01-30 16:40:39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传统的养生习惯告诉我们说:“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饭后一个果,不上卫生所”……不过随着科学的一步步发展,这些旧观点遭到挑战。实践证明:饭后散步、饭后小睡、饭后吃水果、饭后刷牙、饭后喝汤均是不利健康的习惯。而一种强身健体的新方法——餐前保健,正在成为时尚。实践证明,这种悖于传统观念与习惯的方法,是符合科学的,能收到很好的健身效果。

    饭前散步才健康

  餐前散步:散步是老少皆宜的有效锻炼方法。我国俗话讲:“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意即饭后散步有益健康。但据科学分析,饭后散步,并不正确。因为餐后食物集中在胃里,这里需要大量的消化液和血液来消化食物。此时,如适当休息,全身血液便可适量地进入消化器官,使食物充分消化;如果餐后即行散步,血液需运送到全身其他部位,胃肠的血液供应相应减少,食物就得不到充分消化。餐后散步,对患有冠心病、高血压、脑动脉硬化症、糖尿病、胃下垂、慢性食道病以及进行过胃手术的病人尤其不利。它有可能导致心绞痛,加重头晕,上腹饱胀不适,体位性低血压、早搏、心动过速,以及阵发性房颤等病症的出现。而餐前散步则不同,此时胃中空虚,脂肪细胞尚无新的脂肪酸进入,散步易将其“动员”出来化为热量而消耗掉。故专家主张饭前1小时进行减肥锻炼,如快速散步、慢跑等,持续约30-45分钟,其效果较饭后运动好得多。

  小常识:“饭后”小禁忌

  饭后如果立即做一些对灵敏性和准确度要求较高的活动或工作,比如驾驶,则很容易导致不良后果。据美国保健学会专家的调查发现,许多车祸的发生与肇事者饭后立即驾驶有关。这是因为饭后血液都集中于胃部,大脑缺氧现象严重,注意力难以集中,反应速度减慢,灵活性下降。
 
  餐前小憩:睡眠对恢复体力,提高免疫力,保证健康十分重要。不少人有午睡的习惯,而传统的午睡在午餐后进行,但睡醒后,常常发生头昏脑胀,四肢乏力,周身酸软的不适感。这是由于进餐后,血液涌向胃肠道,去帮助消化食物,致使流向大脑与四肢的血液减少,大脑和肢体便得不到足够的氧气与养分供给,乳酸等代谢产物也无法及时排出,因而会出现上述症状。新的午休方式是饭前睡午觉,即下班回家先吃点水果或牛奶后上床午睡半小时到一小时,然后再进午餐。实践证明,这样午休更能有效地消除疲劳,增进食欲,并可使餐后的食物能得到充分的消化与吸收。

  小常识:6分钟的强大威力

  “短暂睡眠”的“强大威力”——仅仅一个“6分钟的小盹”就能在较大程度上提高记忆力。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用时最短却仍能对记忆功能有帮助的睡眠。这项研究结果表明,在人们进入睡眠状态的那一刻,大脑中就发生了一些能增强我们记忆力的活动。

  一系列关于睡眠的研究都表明:这种“短暂睡眠”对于那些每天需要处理大量信息,长期从事脑力工作的人来说至关重要,能够很好地帮助他们恢复体力和干劲,增强工作效率。
 
  餐前刷牙:刷牙是预防龋齿所必须的手段与措施,故人们提出刷牙次数与时间是每天刷3次,每次3分钟。传统的刷牙是餐后进行,其实,这并不科学。近些年来,一些牙科专家提出,刷牙应在餐前进行。这是由于龋齿的形成,主要是牙垢和食物中的糖分发生化学反应,形成酸性物质腐蚀牙齿的结果。当人们进餐后,牙垢已与食物中的糖分发生化学反应,酸性物质已形成,再刷牙就迟了一步。因此,只有在餐前将牙垢去除掉,才能减少酸性物质的形成,保护牙齿的清洁。此外,进餐后,特别是酸性食物会使牙齿表面的保护层珐琅质松动,如此时刷牙也极易将牙齿保护层刷掉,对牙齿的健美十分不利。所以,提倡在餐前3-5分钟刷牙。
 
  餐前吃水果:许多人习惯于餐后吃水果,认为这样可以辅助食物中的蛋白质、脂肪、糖类等营养物质的消化和吸收。听起来,这似乎也有道理。但一些营养学家认为,这是不正确的。因为,餐后吃水果,日久会导致消化功能紊乱,因食物进入胃内需经1-2小时消化后,才能慢慢排出,而水果极易被吸收,不需在胃中停留时间过久,极易引起腹胀、腹泻或便秘等症,如在餐前吃水果,就可使人体免疫功能保持正常。因此,提倡在餐前1小时吃水果最为适宜。

  小常识:最适合餐前吃的水果

  餐前吃香蕉、红枣。香蕉含有很高的钾,对心脏和肌肉的功能有益,同时香蕉可以辅助治疗便秘、小儿腹泻等,适合餐前食用。红枣含有大量维生素C,故有“天然维生素C丸”之美称,餐前食用为好。但是胃痛腹胀,消化不良的人要忌食。
 
  餐前喝汤:营养学证明,汤有营养医疗功能,尤其是炎热的季节,汤更是餐桌上不可缺少的食物。实践证明,喝汤应在餐前,这是因为餐前先喝几口汤,可以使口腔、食道、胃肠得到一次“冲洗”,并使之润滑,能使食物顺畅下咽。同时,也可减少一些干硬食物对消化道的黏膜摩擦与刺激,这显然有利于消化与吸收。如把喝汤放在餐后,便无法获得这种效果,还会冲淡消化液的分泌,并易造成胃肠的饱胀感及不适感,日长月久,必然影响脾胃的功能,影响食物的消化与吸收。

  小常识:肉类煲汤不适合晚上喝

  有人说光喝汤不吃饭能减肥,所以很多人选择在下班以后的晚餐,用一锅热气腾腾的美味鲜汤犒劳自己,但专家建议晚餐应适当吃得清淡些,肉类煲汤较油、热量高,不适合晚上食用,选在上午或中午吃比较好。 
 
                                      (北京青年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