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小保险”如何拉动“大银行”

2010-01-30 15:50:34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陈天翔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国内首家银行系保险公司试点交银康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称“交银康联”)以全新面貌现身,“银行系险企”将掀起多大波澜,被银行业及保险业诸多市场主体所关注。

  然而,目前已经确定的几家银行系保险公司——交银康联、恒安标准,以及太平洋安泰,都属于合资寿险公司,其在国内寿险市场的份额也较小,“大银行、小保险”的格局显而易见。目前,银行所投资的保险机构,短时间内很难为其提供实实在在的利益。

  “银行从保险行业获取利润主要有两种方式,即代理销售收入和保险经营利润。”联合证券分析师张黎认为,从代理销售收入来看,由于被参股的主要为小保险公司,份额小、知名度低,在代理销售上存在一定难度。因此可以预见,参股银行为尽可能多地赚取该项无风险的收益,仍将采取非排他式的代理销售,基本不影响其代理的其他保险公司产品销售。
  另外,从保险经营利润来看,寿险是个需要积累、无法速进的行业。寿险经营需要前期大量的投入,银行要容忍前期业务扩张的较长期持续亏损,考虑到银行参股保险均非全资,因此对旗下保险公司手续费进行大幅减免的动力并不大,即使减免,“羊毛也是出在羊身上”。

  张黎分析认为,对于参股保险的银行而言,代理销售收入基本无风险,而追求保险经营利润则存在较高风险,未来不排除经历前期扩张的持续亏损后,银行的主要精力重新回到代理销售收入上来。目前多家合资保险公司外资股东的部分退出已在一定程度上预示了这种可能性。

  与此同时,寿险经营对专业人才(精算、财务等)的要求很高,而银行参股的小保险公司人才建设相对落后,在国内保险专业人士稀缺的背景下,优秀专业队伍的搭建同样需要大量资金和精力的投入。
 
                          (第一财经日报  陈天翔)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