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国并购保险第一单”即将破茧

2010-01-27 11:38:22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作者:孙轲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在蒙古、哈萨克斯坦、菲律宾、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的矿产丰富区域,中国民营资本的身影正迅速增多,越来越多民间资本在矿产资源丰富的地区,孜孜不倦地寻觅着海外购矿的机会。

 

  从美国到欧洲,从汽车到银行,金融海啸之后中国的企业家纷纷寻求将那些青睐的海外机构纳入囊中。

 

  这些并购者最担心的情况之一,就是他们并不清楚那些“看起来很美”的交易对家,真正的家底是不是如同陈述的那般可信。

 

  “并购本身就需要极高的专业性,在国外完全陌生的政治经济环境和法律环境中,更有可能蕴含着中国企业想象不到的风险。”一从事并购咨询的律师表示。

 

  仅明确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企业共成功进行超过40起海外并购,总金额约为1250亿元人民币,国企作为本轮海外并购热潮中的主角,并购案例涉及资金总计1076亿元人民币,占总金额的86%

 

  如何防范诸如国家风险、技术风险、资产风险、劳工风险、税收以及环保风险等各种海外并购风险,已成为海外并购企业共同面临的问题。

 

   需求催生供给。一种为并购交易提供保障的“并购保证赔偿保险”正悄然在国内现身。

 

两公司报备并购险

 

   据知情人士称,一款名为“并购保证赔偿保险”的新险种已在保监会报备,美亚保险和苏黎世保险先后引入了海外母公司的险种。与其他已在国际保险市场成功运作多年后才被引入中国的险种不同,这一险种在全球也仅有10年的历史。

 

   “这个险种是伴随并购交易的大规模产生而开发的,我们发现近几年全球的并购交易绝大部分在中国进行。”美亚保险所属Chartis(AIG旗下AIU)在澳大利亚的并购核保部负责人Andrew Stubbings表示。自该产品问世以来,Chartis在全球共承保了300余起收购兼并交易。

 

   并购保证赔偿保险的保险标的是并购合同的陈述保证条款,即陈述保证的项目以及违约的相关赔偿条款。

 

   陈述与保证条款是并购合同中的重要内容,指并购方和目标公司对其任何并购相关事项均作出真实而详细的陈述,赔偿条款对任何陈述保证的违约规定时间上和金额上赔偿限制。

 

   达信保险经纪(Marsh)高级副总裁魏钢表示,“一个企业的价值不单是它的厂房和土地的价格,而是其能够产生营业收入和利润的能力,与此相关的项目需要在收购过程中由出卖方做出陈述和保证,例如:公司的续存和权利、资产、报表、劳工责任、税责责任、环境责任等,并且承担因这些保证违约造成的赔偿责任。比如并购后可能发现目标企业过去存在的税务责任瑕疵、环境污染、未尽劳工责任、不动产权利模糊等一系列问题,引起买方财务损失,买方可以向保险公司行使索赔权。”达信在过去的20年里共计处理了一万余起收购兼并交易。

 

  该保险产品的保障对象可以是收购兼并交易中的收购方(买方),也可以是被收购方(卖方),因而分为买方保单和卖方保单。买方保单赔偿买方或“新公司”由于卖方违反其保证条款而导致的财务损失,包括卖方欺诈引起的损失;卖方保单则是在买方起诉卖方违反保证条款或赔偿条款时,为卖方提供损失保障,当然不能包括自身的欺诈行为。

 

   并购保证赔偿保险所能防范的风险主要包括:卖方就披露信息的陈述保证存在瑕疵甚至隐瞒,而客观上已形成并购目标公司的价格虚高。卖方的疏漏、隐瞒、欺诈而导致的违约对买方造成财务损失,收购方可依赖买方保单规避此类风险,锁定交易成本,并且以优化的合同保证赔偿条件提高收购筹码,促成交易。

 

   比如在一个矿产收购案例中,如果由于开采导致的环境破坏需要在一定年限之后向当地政府提供补偿,而卖方没有在并购协议中如实的陈述,那么买方将不必通过冗长复杂的法律诉讼,而是可以通过保险公司索赔,来获得经济赔偿。而在并购发生数年之后产生的纠纷,卖方也可以通过保险经纪人,由保险公司抗辩或者赔偿,从而免去出卖企业后存在的长期困扰。

 

   “一些跨国公司在并购交易中擅于使用陈述保证条款,但被收购的中国企业往往缺乏专业知识,因而特别需要全面风险管理,规避日后因违反陈述保证条款面临诉讼和高额赔偿。”上述熟悉并购交易的人士表示。

 

费率1%-3%

 

   一熟悉并购保证赔偿保险的人士透露,过去10年中,全球承保的该保单尚不超过500张,但赔付却处在较高水平。“过往在全球平均每承保的10起收购兼并交易中大约就有一单保险出现理赔,而2009年该保险的索赔案例更呈现剧增的势态。”该人士称。

 

   目前,该险种的主要承保人在伦敦和墨尔本,AIG(Chartis)、丘博、ACE、苏黎世、百慕大的某些保险公司以及劳合社的某些辛迪加可以提供此类产品。“承保保险公司从一二家发展到十家左右,费率也从5-7%下降到1-3%,说明过去10年这一领域发展很快。”上述人士表示。

 

   因为该产品的合同都是根据企业不同需求量身定制,因而费率也不尽相同。魏钢介绍,决定该保险产品的定价因素大概包括:就合同陈述保证项目的尽职调查深度、广度及完整性;该保险产品的供求关系;保险经纪的专业技术能力和市场份额构成;所代表的被保险方的筹码以及市场的赔案状况等等。

 

   “供求关系现状是,此类风险资本供应方数量的上升、专业承保人员(并购律师背景)数量的增加,以及并购活动的增加导致需求增加。”魏钢续称,“因为是场外交易,因而没有可统计的准确理赔数字,但去年仅美亚一家在英国和欧洲就收到6张索赔通知。”

 

  目前,多数并购交易都会聘请投行及财务顾问、法律顾问,甚至精算机构,尽职调查则是每一笔并购交易必经的阶段。

 

   一位熟悉并购交易的人士表示,投资银行是并购项目的管理顾问,负责为客户获取表内资本。而在中国,表内资本一般无法反映出全部的真实情况,另外,在各机构的尽职调查之后,仍有一些未被完全覆盖的缝隙隐含着风险。

 

  “投行、财务、法律、精算机构都会做静态财务数据调查,但在审计报告签发后的5分钟、5小时或5天后企业的实际帐务可能面目全非,海地大地震、诉讼、疏忽都可能造成巨大变化,我们做的是动态尽职调查,为客户谈判获取表外风险资本。”魏钢称。

 

   确定了费率,承保限额就决定了该险种的保费。魏钢介绍,“一项10亿元的并购交易,如果可能发生赔偿的金额上限是10亿元的20%,那就需要出具限额2亿的保单,索赔权额度的大小是双方博弈的结果。”过去10年,最大一单并购保证赔偿保险限额为5亿美元。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已有的几笔与中国的交易相关的并购保证赔偿保单,目前有一笔已经进入最后阶段,中国的“并购保证赔偿保险”本土第一单即将诞生。

 

 “设计保单保障内容和条件、通过市场谈判获取最优化的价格只是我们工作的第一阶段,此后还有保险期内的保单维护,包括2年商务保证、5年税责保证和7年环境污染责任保证,以及索赔发生情况下,以专业身份和市场地位为客户提供索赔支持,整个来说是一个相当复杂的过程。”魏钢称。

                                                       (21世纪经济报道 孙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