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财险新格局:车险占主导 外资已没落

2010-01-26 21:20:18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中国汽车行业的突飞猛进,让中国财产保险市场快速发展。目前,在各保险公司的财险收入中,车险收入占到七成,俨然成为财险公司的顶梁柱。

  其实,财险行业的蓬勃时间并不久。1980年,伴随着改革开放的锣鼓声,我国国内财产保险业务重新恢复,当年,全国只有人保一家财险公司,保费收入4.6亿元。近30年过去了,截止到200911月,国内共有财险公司52家,去年前11个月总保费收入达到275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5%。

 

  从行业格局看,目前,财险市场中人保财险仍然一枝独秀,以40%的市场份额遥遥领先,不过,平安财险正在尝试改变市场格局。在2009年实现超越太保之后,该公司凭着后生之勇,大有追赶人保之意。

 

  财险市场另一格局变化是外资企业的没落。由于更为熟悉中国国情,采取了更有效的营销手段,内资财险公司的市场份额越来越高,外资财险在2009年更显低迷。

 

  《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发现,尽管财险市场蓬勃发展,但整个行业的弊病并不能让人轻松,总体看,财险赔付率与保险业发达的国家相比仍然偏低,但综合成本率却彼此相当,体现出来的是,国内财险公司的费用率远超国外财险公司。

 

  此外,目前中国的非寿险保险深度在全球看仍处于非常低的水平,非寿险保险密度也远远偏低。尽管中国近年的财险赔付率有了连续提升,但赔付额与实际财产损失的占比仍然很低。

 

  外资没落

 

  受海外金融危机的影响,2008年,国内财产保险业务遭受了较大冲击,当年,财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速由2007年的32%大幅下降到17%。不过,随着经济复苏渐趋明朗,财险业务在2009年有了明显的复苏迹象。

 

  去年前11个月,在中国经营的财险公司合计实现保费收入达到2752.6亿元,同比增长22%,增幅与2008年相比提高了5个百分点。

 

  其中,内资财险公司实现保费收入2723.7亿元,仍占国内财险市场的绝对主导地位,市场份额达到99%;外资财险公司保费收入合计只有28.94亿元。

 

  对外资财险公司来说,增速放缓则是更大的问题。

 

  去年前11个月,外资财险保费收入同比仅增长9%,远远落后于内资财险公司和全行业的增速。这表明,外资财险公司在针对中国市场的营销成果上仍与内资公司有较大差距。

 

  车险占主导

 

  车险在财险市场的主导地位伴随着中国近年来的城市化进程越发明显,目前,车险占财险保费收入的比重超过70%,且近年来这一比重逐年提高,在2001年时,车险占比只有61%,到2007年已上升到74.3%。

 

  相应的,车险保费收入也是增速最快的财险品种。1980年,中国车险保费收入只有728万元,如今已增长到1484.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44.4%。

 

  车险业务快速增长的直接动因是,国内汽车消费量的爆发式增长以及投保率的提高。

 

  根据统计,自1990年到2008年,国内民用汽车保有量增长了近9倍,最近10年来,每年的增速都超过了10%,尤其在近几年,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升,汽车消费量更是加速增长,虽然2008年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增幅略有下降,但2009年汽车市场再现火爆热潮。

 

  中汽协的统计显示,去年汽车销量达到1364.5万辆,同比大幅增长45.5%,较2008年提高了38.8个百分点。

 

  虽然2009年针对车险市场保费收入的官方统计数据目前尚未公布,但可以明确的是,由于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车险业务的增长也将大大提速。

 

  2010年,虽然汽车销量同比增速大幅下滑是大概率事件,但总量的上升依然值得期待,车险的业务增长有望维持在较高水平。

 

  平安激进太保保守

 

  值得注意的是,财险市场的竞争格局在2009年还发生了新变化,主要体现为平安财险快速崛起打破了原先的市场格局。

 

  根据最新的数据,平安财险在2009年累计实现保费收入384.8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2%,而太保财险只有342亿元,同比只增长22%。

 

  市场份额方面,人保财险仍牢固占据行业老大地位,根据去年前11个月的保费数据,该公司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7%,市场份额为40.3%,较年初的41.6%略有下滑。

 

  太保财险市场份额为11.4%,和去年年初相比没有变化。平安财险的市场份额则由去年初的10.9%提高到12.7%。

 

  这意味着,在超越太保财险后,尽管与人保仍有很大差距,但平安财险挑战的号角已经吹响,平安财险最近3年的保费增速,每年都超过了人保财险。

 

  目前,A股市场共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以及中国平安三家保险上市公司,其中,中国人寿不含财险业务,另两家公司则兼有寿险和财险业务。

 

  根据2009半年报数据,中国太保的财险保费收入占全部保费的比重为25.3%,而中国平安的这一比重只有14.2%。

 

  另外,中国太保的财险综合成本率和综合赔付率分别为101.5%和63%,由此可知,营业费用率为38.5%,中国平安的综合成本率和综合赔付率分别为108.4%和61.7%,营业费用率达到46.7%,远高于中国太保。

 

  这一现状表明,中国平安在财险业务的急速扩张过程中,选择了冲击市场份额的策略,对费用的控制力度相对不够,而中国太保则相对保守,虽然控制了费用率,却也拱手让出了市场第二的交椅。

 

  仅就财险业务来看,有理由更看好中国平安的市场扩张策略,偏高的费用率可以通过日后加强内部控制来降低。由于财险在其总保费收入中占比仍然较低,为了实现寿险和财险两大业务的均衡增长,未来平安财险的高速增长值得期待。

                                                                                        (投资者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