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保险监管将从微观到宏观审慎

2010-01-26 17:16:58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俞燕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今年的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与往年有点不同:会议名称改为“保险业情况通报会”,而不再叫“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会场主席台上方少了惯见的大红横幅,会期也缩短了。

 

  这些细节,个中有乾坤。对于这个变化,一位与会的保险监管部门人士表示,这其实是一个信号:保险监管思路和模式正在发生变化。随后召开的2010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则详细阐释了保险监管部门监管思路的新变化。

 

  监管视角:从微观到宏观

 

  “金融监管演变的历史,就是一部监管不断适应市场发展的历史。”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2010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如是说。

 

  成立于1998年的保监会,以监管层的角度,见证了保险业十余年来的发展。彼时,保险市场仅有数十家保险主体,整体规模小,公司实力弱,自身发展动力不足。“在这种情况下,不发展就是最大的风险,监管必须引领发展。”吴定富表示。

 

  在这个保险业发展的初级阶段,保监会的主要精力放在培育市场、完善制度、创造保险业发展环境上,并初步建立了市场行为监管、偿付能力监管和保险公司治理结构的保险监管“三支柱”框架。“实践证明,在市场自我发展能力不足的阶段,通过监管引领发展,有利于增强风险防范能力,符合客观规律。”吴定富说。

 

  此非彼时。如今的保险市场林立着百余家保险主体,保险总资产已突破4万亿元,利润总额达530.6亿元。不过,保险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一些公司靠铺机构、抢规模进行粗放式经营,发展方式问题日益突出。

 

  如何解决保险业发展质量不高的问题?“如果说以前监管部门是在为行业的发展修路添车,那么在新形势下,保险监管就是要维护好交通秩序,主要精力由市场建设向市场监管转变。”吴定富说。

 

  不过,对于从微观监管向宏观审慎监管转向,监管思路的变化,并非没有不同的声音。有的认为抓监管会阻碍发展,有的过于重视规模和速度。

 

  国际金融危机给保险公司转变发展方式带来了倒逼机制的压力,也给保监会创造了“角色转换”的关键时机。吴定富指出,从昔日的微观监管向宏观审慎监管的转变,既符合保险业发展现状的要求,也符合国际和宏观经济形势的需要。

 

  强化偿付能力监管

 

  监管思路一大变化体现在偿付能力监管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强化资本约束,成为个中要义。吴定富指出,标准不完善是偿付能力监管的一大不足,目前的偿付能力标准不能充分反映公司的风险。据了解,保监会正在制订最低资本标准修订方案。并适应新的投资渠道和保险市场出现的新情况,完善有关资产的认可标准。

 

  此外,保监会还将研究宏观审慎监管下的行业压力测试方法,构建适合我国国情的压力测试模型。偿付能力不足的公司将面临更加严格和有效的监管措施。

 

  吴定富指出,要以完善制度、理顺机制、强化约束为重点,加强和改进偿付能力监管。完善偿付能力监管制度,理顺偿付能力监管机制,提高偿付能力监管约束力,改善偿付能力监管手段。下一步监管部门还将研究保险业逆周期监管方法。

 

  在监管方法上,保监会于去年正式实施了分类监管。据了解,一些部分保监局根据地区实际,开展了保险公司分支机构分类监管试点工作,正在形成上下联动、横向协作的分类监管工作机制。

 

  为了整合监管资源,提高监管效能,保监会提出,将按照机构监管和功能监管相结合的思路,完善监管机构设置。日前浙江等五省已获批设立地市级保监局,保监监管机构将首次延伸至地市一级。

 

  “2010年是保险监管工作十分关键的一年。”吴定富表示。

 

                                   (第一财经日报 俞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