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两部门联手设防 险企向银行账外“返点”被叫停

2010-01-26 14:06:15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崔启斌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此前银保市场盛行的账外“返点”将被叫停。保监会与银监会近日联手发文整顿银保市场,对银保市场诸多不规范问题进行了细致全面的规范。

 

  在这份名为《关于加强银行代理寿险业务结构调整促进银行代理寿险业务健康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文件中,明确指出监管层下一步将加大银行代理寿险业务领域的反商业贿赂查处工作,严禁保险公司通过各种手段在账外暗中向代理银行及其销售人员支付现金、各类有价证券,或者报销费用、提供旅游等,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涉嫌犯罪的还将按规定移交司法部门处理。

 

  但在行业潜规则盛行之下,上述政策具有相当大的执行难度。“目前几乎每家公司都返给银行好处费,因为你不返别家返,你就没有生意可做了,因此只能通过这种方式与银行套近乎,多销售保单。”一位小型合资保险公司负责人无奈地向记者表示。

  据了解,银保产品属银行在自己的销售网点代销保险公司的产品,并签有代销合同,其中标明了代销费和培训费等。但目前银保市场形成一种恶性竞争,都在合同以外私下“返点”,以换取保单销售,且通过增大“返点”来试图扩大市场份额。

 

  如此额外增加开支,首先损害的是自身的利益。一位保险公司银保负责人表示,银保销售本来就是微利,有的甚至赔钱,保险公司只是想把客户先拉过来,进行二次开发再赚钱。据悉,目前银保销售的代理费为3%,但实际仅“返点”就不止3%

 

  为何损害自身利益,保险公司还私下“返点”?上述银保负责人解释,目前银保代理模式是“多对一”,即多家保险公司都在入主银行开发保险产品,而银行的客户资源是有限的。因此,保险公司为了争取更多客户资源,只能在销售前端进行利益导向。

 

  “银保商业贿赂由来已久,在2006年起保监会就严防银保误导。”一位银保销售顾问指出,但收效甚微,只能使公开“返点”转向地下。对此,保险专家也指出,银行方面对这一潜规则态度并不积极,是因为银行从中可直接获益,并能增加柜面销售人员的收入。“目前银保产品同质化较大,卖哪一家的产品都差不多。”一位银行柜面销售人员私下向记者披露,哪家的好处多就主推哪家的。

 

  因此,由于“返点”滋生出的误导销售到处可见,客户在银行排队退保不断上演。多家保险公司都表示,目前银行已经意识到这一问题,首先客户是银行的客户,银保出现问题影响的是银行的信誉。

 

  据了解,2009年年初,银监会下发《进一步规范银行代理保险业务》的通知,严禁误导销售与不当宣传,但并未提及“商业贿赂”。

 

  “这次在全保会召开前,两大监管机构高调出击银保,显示出对整治银保业务的信心和决心。”上述保险专家指出。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也指出,其实对“返点”说“不”是共同的期盼,这样各公司才能公平竞争,有一个统一的游戏规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