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行业平稳较快发展

2010-01-26 16:53:23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记者 仝春建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吴定富在保险业情况通报会上指出

           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行业平稳较快发展

 

  本报讯【记者 仝春建】121,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保险业情况通报会上指出,保险业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转方式、调结构、防风险、促发展,更加注重转变发展方式,更加注重防范化解风险,更加注重夯实发展基础,更加注重增强服务能力,更加注重保护被保险人利益,努力促进保险业平稳较快发展。

 

  吴定富指出,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保险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应对金融危机的各项政策措施,积极应对各种严峻挑战,战胜种种困难,各方面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保险业务发展好于预期。保费收入首次突破1万亿元,达到11137.3亿元,同比增长13.8%。行业风险得到有效防范,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市场秩序逐步好转,经营效益大幅提升。保险公司利润总额达到530.6亿元。全行业实现投资收益2141.7亿元,收益率6.41%,比上年提高4.5个百分点。整体实力明显增强。截至2009年底,保险公司总资产突破4万亿元,达到4.1万亿元。保险资金运用余额3.7万亿元。

 

  吴定富指出,一年来,保险监管机构围绕“防风险、调结构、稳增长”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是全行业把风险防范作为首要任务,见事早、行动快,积极采取措施,有效应对金融危机。二是调结构、重质量,把推动结构调整和应对金融危机、转变发展方式结合起来,增强行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三是以新《保险法》实施为契机,建制度、重落实,把制度建设作为加强改进监管的根本性、全局性和长期性工作,不断健全保险监管和保险经营的制度体系,全面推进依法监管和依法经营。四是出重拳、动真格,切实加大市场行为监管力度。对财产险业务财务基础数据不真实、不严格执行报批报备条款费率等违规行为,加大查处力度。开展银保业务专项检查、保险中介专项检查,深入开展打击假保险机构、假保单、假赔案专项工作。建立综合性检查机制,加大对总公司的检查力度。建立保险司法案件报告制度。五是抓执行、重效果,不断提高监管的有效性。稳步推进分类监管,创新监管方法,强化偿付能力监管,完善保险公司治理监管。保护被保险人利益工作进一步加强。举报投诉处理机制逐步完善,初步建成被保险人教育服务区。六是干本行、想全局,全力服务“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充分发挥保险“经济助推器”的作用,大力发展出口信用保险,主动服务国家十大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积极推动新型车贷保险、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和科技保险试点。积极服务“三农”和参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农业保险,推动保险业参与社会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小额保险试点。切实发挥社会风险管理功能,大力推动医疗、交通、教育以及环保等领域的责任保险发展。

 

  吴定富指出,2009年保险工作是近年来成绩最为显著的一年,是十六大以来保险业改革发展成果的集中体现,为保险业在新起点新阶段取得更大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保险业不仅经受住了考验,而且积累了在复杂环境中推动行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宝贵经验。全行业必须坚持推动发展和改革创新相结合,坚持促进长期发展和推动短期增长相结合,坚持加强监管和强化内控相结合,坚持推动自身发展和服务经济社会全局相结合。

 

  吴定富强调,国际金融危机使我国保险业发展方式粗放问题更加凸显,转变保险业发展方式已经刻不容缓。要充分认识转变发展方式的必要性,切实增强转变发展方式的紧迫感,进一步明确保险业转变发展方式的总体要求。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战略部署,从行业实际出发,切实做到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大力推动保险业形成以创新为动力、以内生增长为活力的发展模式。要积极创造条件,为保险业转变发展方式营造良好环境。要更新观念,牢固树立有利于保险业发展方式转变的科学发展理念。要深化改革,健全有利于保险业发展方式转变的体制机制。要完善政策,坚持有利于保险业发展方式转变的正确导向。要加强监管,强化有利于保险业发展方式转变的制度约束。转变发展方式是保险业当前的重要战略任务。特别是在我国保险业面临复杂形势的情况下,越是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越是要重视发展方式的转变,把稳增长建立在提高质量、优化结构、增加效益、改善服务的基础上。

 

  吴定富指出, 2010年保险业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坚持防范风险不放松,着力维护保险市场健康稳定。要重点关注和防范五个方面的风险。防范资本金不足和偿付能力不达标的风险,监管机构将进一步强化偿付能力监管的约束力,促使公司强化资本管理,保持偿付能力充足。防范资产管理的风险,保监会将继续完善规章制度,规范投资行为。防范公司管理和内控不到位的风险,监管机构将继续加强对保险公司内控的监管,抓住关键环节,不断完善对保险公司的内控评价机制,督促公司切实加强内控管理。防范境外金融风险跨境传递的风险,跟踪分析危机后国际金融保险机构全球战略调整计划,做好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防范化解境外金融机构对国内保险市场的冲击。防范综合经营的风险,立足行业实际,对综合经营坚持审慎态度和稳步试点原则。

 

  二是加强市场行为监管,着力规范保险市场秩序。在财产险方面,以提高数据真实性和规范车险市场为重点。在人身险方面,以整治销售误导和规范银保业务为重点。在保险中介方面,以保险公司中介业务合规性检查为重点。在综合性检查方面,以加强总公司检查为重点。深入治理“三假”产生和存在的根源,建立打击“三假”的长效机制。

 

  三是加强法人机构监管,着力提高保险监管效率。加强偿付能力监管,对偿付能力不达标的公司采取更严格的监管措施。加强保险资产管理监管,进一步完善监管政策法规体系,调整投资政策,强化风险管控。完善投资资产认可标准,加强资本对风险的约束作用,实行资产管理动态风险监管。加强保险公司治理监管,强化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加强对公司年度考核机制的分析与监管,进一步完善公司监管责任人制度,继续做好保险公司法人机构属地化监管试点。加强高管人员监管,调整高管人员任职资格管理范围和方式,严格高管人员准入和任职的条件,建立对高管人员履职过程的持续监管机制,强化高管人员责任追究制度。继续推进分类监管,改进法人机构分类监管指标,做好保险中介机构和保险公司分支机构分类监管工作,加强对中小保险公司分类指导。加强监管基础建设,加强保险统计工作,提高保险监管信息化水平,加大对保险业基础性、前瞻性问题的研究,认真做好保险宣传工作,完善保险监管干部培训制度。

 

  四是以服务全局为中心,着力扩大保险覆盖面。全行业要按照拓宽领域、增强功能、优化结构、改善服务的要求,不断探索创新,切实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能力和水平。稳步推进“三农”保险发展,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区域和试点品种,逐步扩大小额信贷保证保险的试点区域,推动农村相互保险和村镇保险试点,探索小额保险与扶贫机制的结合,创新小额保险发展模式,支持边疆和少数民族地区“三农”保险发展。大力推动健康养老保险发展,积极参与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支持上海开展个人税延型养老保险试点,继续推进健康和养老保险专业化经营。积极发展责任保险和旅游保险,推进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医疗责任保险等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责任保险发展。积极推动出口信用保险发展,不断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鼓励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创新产品和服务。不断提升保险服务水平,推动建立行业统一的服务规范,鼓励和支持产品、服务、销售和理赔创新,运用防损减灾技术,强化事前风险防范,减少灾害事故发生。切实保护被保险人利益,维护被保险人知情权,建立健全投诉处理机制,加强被保险人教育,大力宣传普及保险知识。

 

  吴定富最后强调,做好2010年保险工作,对于促进中国保险业平稳较快发展至关重要。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开创保险工作新局面,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