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投资者接受度更高 分红型保险短打为主

2010-01-08 10:56:32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去年资本市场大幅上扬,与其联系紧密的投连险却不受追捧。相反分红险却占据了保险市场的大半江山。市场认为,与投连险、万能险相比,分红险更稳健,投资者的接受度更高。

  新华人寿的陶熠珺表示,分红险是指保险公司在每个会计年度结束后,将上一会计年度该类保险的可分配盈余,按一定比例,以现金红利或增值红利两种方式分配给投保人的一种人寿保险。分红险主要投资于与利率相关的资产,比如债券、银行存款、大型基建项目等,投资风格比较稳健。一般在通胀预期下,一旦加息,债券收益走高,就能提高分红险的投资回报。今年市场不确定因素很多,包括股市、楼市投资风险较大,保险公司不会大力推投连险、万能险,而会主攻分红险。

  对于不少保险公司纷纷推出分红险产品,保险专家表示,近期的分红险产品多以短期为主,适合对资金流动性有一定要求的投资者。

  泰康人寿的张艳萍表示,以往的保险产品投资期限一般在10年—20年以上。最近不少保险公司出了新的分红险产品,更侧重于“短打”。比如长城保险推出一款5年期分红险产品。信诚人寿也于1月初推出两款分红险,主打5年期银保趸缴。而之前市场上推出的很多分红险是长期产品。分红险具有投资和保障双重功能。从投资角度来讲,有稳定收入的人更适合购买长期的分红险产品,因为可以预期获得更高的投资收益。而短期储蓄存钱的人,可能更适合短期的分红险产品。

  有机构预计,今年分红险的保单回报率可达到4%~5%,而目前三年期存款利率在3.33~3.87%之间,分红险保单回报高于3年期存款利率近100个基点。

  第一财经《理财宝典》栏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