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保险注意点

2022-06-30 18:04:34来源:福建保险网作者: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1.新能源汽车的定义?

答:新能源汽车是指采用新型动力系统,完全或主要依靠新型能源驱动,上道路行驶的供人员乘用或者用于运送物品以及进行专项作业的轮式车辆、履带式车辆和其他运载工具,不包括摩托车、拖拉机、特种车。

2.新能源汽车有哪几种?

答:新能源汽车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等。

3. 新保和续保都适用新能源汽车专属条款吗?

答:适用,所有新保和续保的新能源汽车将统一适用专属条款进行承保。

4.新能源汽车属条款新增了哪些内容?

答:一是保险责任更加明确:车损险明确了三电系统(电池,电机,电控)属于保险责任,同时明确了充电场景也属于保险责任;二是针对新能源汽车特有风险丰富保险产品:增加了自用充电桩损失,外部电网故障损失等附加风险。

5.机动车商业保险示范条款能批改成新能源汽车示范条款吗?

答:不能,不同产品体系之间不能批改。

6.能否在机动车商业保险示范保单上新增新能源汽车示范条款险种吗?

答:不能,使用机动车商业保险示范条款承保的保单,只能批改(增减退)机动车商业保险示范条款项下的险种。

7.新能源汽车车辆损失险新增了哪些除外责任?

答:电池衰减及充电期间因外部电网故障导致被保险新能源汽车的直接损失,以上情况保险人不负责赔偿,但外部电网故障可投保单独的附加险。

8.新能源汽车第三者责任保险有哪些变化?

答:对新能源汽车的保障责任范围更加明确。“保险期间内,被保险人或其允许的驾驶人在使用被保险新能源汽车过程中发生意外事故(含起火燃烧)”,条款中的“使用”包括行驶、停放、充电及作业。

9.新能源汽车新增了哪些名词解释?

答:一是电池衰减:动力电池不能满足特定的容量、能量或功率性能标准;二是外部电网故障:外部电网无法提供正常服务或降低服务质量的状态。

10.新能源汽车专属条款附加险相对于原有条款有哪些改动?

答:新能源汽车条款制定了13个附加险,除了引用原有条款的9个附加险之外,针对新能源特性新增了3个附加险,分别是:附加外部电网故障损失险、附加自用充电桩损失保险、附加自用充电桩责任保险,重新修订了1个条款(新能源汽车增值服务特约条款),删除了1个条款(发动机进水损坏除外特约条款)。

11.什么是附加外部电网故障损失险?

答:保险期间内,投保了本附加险的被保险新能源汽车在充电期间,因外部电网故障,导致被保险新能源汽车的直接损失,且不属于免除保险人责任的范围,保险人依照本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

12.什么是附加自用充电桩损失保险?

答:保险期间内,保险单载明地址的,被保险人的符合充电设备技术条件、安装标准的自用充电桩,因自然灾害、意外事故、被盗窃或遭他人损坏导致的充电桩自身损失,保险人在保险单载明的本附加险的保险金额内,按照实际损失计算赔偿。

13.什么是附加自用充电桩责任保险?

答:保险期间内,保险单载明地址的,被保险人的符合充电设备技术条件、安装标准的自用充电桩造成第三者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依法应由被保险人承担的损害赔偿责任,保险人负责赔偿。

14.重新修订的附加新能源汽车增值服务特约保险与之前条款有什么增加了哪些内容?

答:在新能源汽车安全检测特约条款规定的服务范围增加了电控电器系统检测。

15. 新能源汽车出险时应注意什么?

答:首先应判断是否漏电。在动力电池、高压部件损失不明或动力电池漏液、起火冒烟情况下,应立即远离车辆,谨防漏电风险,拔打119等专业机构救援电话。非动力电池包起火如进行现场施救,可以使用干粉灭火器和水基灭火器。

16.如需对自用充电桩进行投保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答:保险标的需符合充电设备技术条件、安装标准。投保“附加自用充电桩损失保险”、“附加自用充电桩责任保险”的,还应提供充电桩型号、编码、坐落地址、充电桩照片等信息;每个充电桩照片不少于3张,包括能清晰反应充电桩安装地址、型号/编码、二维码等信息的照片。

17.在附加自用充电桩损失保险理赔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答:保险金额为2000元、5000元、10000元或20000元,由投保人和保险人在投保时协商确定。发生保险事故后,保险人依据本条款约定在保险责任和保险金额范围内承担赔偿责任,按照实际损失计算赔偿。

18.在附加自用充电桩责任保险理赔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答:一是当同一被保险人的新能源汽车和充电桩连接使用时共同发生保险事故,造成第三者损失的,按照新能源汽车第三者责任保险与附加自用充电桩责任保险的限额比例,在各自的责任限额内进行赔付。新能源汽车第三者责任保险主险赔款与附加自用充电桩责任保险附加险赔款的赔款总和以这两个险别责任限额之和为限。当同一被保险人的新能源汽车和充电桩连接使用时如能认定由新能源汽车或充电桩单独发生保险事故,在各自责任险下赔付。

二是当非同一被保险人的新能源汽车和充电桩连接使用时不可视为一体,发生保险事故时,按照各自的事故责任比例承担赔偿责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