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医保卡余额购买商业保险”项目实施一周年 中国太保创新践行 惠民为民

2018-03-01 11:36:49来源:福建保险网作者:太平洋产险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2017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上海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的医保卡有了新用途:参保人可自愿使用医保卡个人账户的历年结余资金购买商业医疗保险专属产品,即医保卡产品。李先生就是首批享受到上海市此项惠民保险政策的参保人。

1月5日,李先生在中国太保投保了两款医保卡业务险种。4月17日,李先生因右肺结节入院,4月19日进行手术,4月24日临床病理诊断显示为右上肺肿块微浸润性腺癌。期间住院花费医疗费用5.9万元,自费3.5万元。李先生出院后于5月17日向中国太保寿险上海分公司报案,提交理赔申请材料。接到理赔申请后,中国太保寿险立即立案处理,核实相关病史,于5月22日做出根据条款正常给付的结论,赔付重大疾病保险金20万元,医疗费用保险金1.7万元,并于当天完成保险金支付。该高额赔案在5个工作日内即完成调查核实及支付,赔款送到李先生的手中时,李先生及家属非常感动,连连点赞中国太保险种好、服务好。

该案例是中国太保寿险上海医保卡余额购买商业健康保险项目行业重疾理赔第一单,高效便捷的理赔令中国太保赢得了业内外一致好评。作为首批五家试点承保公司之一,中国太保寿险多措并举,积极践行这项惠民工程。

保费低廉,彰显民生普惠

上海医保卡余额购买商业健康保险项目是上海市政府重要的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医保卡项目有别于其他商业健康险的最大优越性在于其保费的惠民性,能更有效盘活医保卡余额。以重大疾病保险为例,一名36周岁到40周岁女性,选择投保保额10万元,医保个人账户购买的保费仅为345元/年,较同类商业险产品具有竞争优势。

理赔高效,增强保障获得

中国太保寿险为了加速医保卡保险赔付设置快速理赔通道,获得了理赔客户的好评。截至2017年末,中国太保寿险上海分公司共承保20280单,已完成9名客户的重疾理赔,累计赔款金额170万元,件均赔款18.9万元。

投保便捷,扩大政策覆盖

为了更方便客户投保,中国太保寿险在各个业务渠道,通过各种技术平台来满足多场景购买需求。如在移动应用方面可通过中国太保“码上保”微信购买,或者中保信“医保无忧”微信购买;若客户需要面对面了解产品,中国太保寿险将安排工作人员上门讲解,然后在移动设备进行购买;当然客户也可以直接到营业柜面购买。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太保寿险还利用市民云APP加入了医保卡产品链接,引流更多的线上客户;同时利用中国太保的集团协同优势,与长江养老、产险协同推进项目,在其移动端平台对接产品,扩大产品影响力。

截至2017年末,中国太保寿险个人账户资金购买商业医疗保险承保单数为20,280单,承保人数16,462人。

服务多元,贴近客户需求

创新产品的同时,中国太保寿险还为医保卡业务提供了两大类增值服务:一是中医养生服务,秉承“治未病”中医理念,提供包括中医体质检测、自诊服务、网络课堂等增值服务,2017年使用人次为3429人次,获得了参保人员的一致好评;二是重疾协助服务,若客户疑似患有服务范围内的45种重大疾病,将协助安排上海地区优质医疗资源进行诊断,并给予优先安排治疗。

为了进一步优化客户体验,中国太保寿险2018年拟针对医保卡赔款开通医疗费用直付功能,以服务口碑拉升业务量。在开通住院医疗费用垫付服务后,被保险人入院后进行报案,即可联系垫付机构,讲述伤情或病情,上传少量必要资料后,第三方在确认客户入院的24小时内,直接与医院进行保险可理赔部分的垫付结算,一定程度上减少客户付现的负担,同时也可以减少客户上传资料的麻烦,提升客户满意度。

据悉,后续,中国太保寿险将通过技术革新、流程改造、服务创新等举措使得此项惠民工程的受益职工基数更大,风险保障服务的获得感更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