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数据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数据 > 行业数据 > 正文

大数据塑造和改变着保险行业

2013-07-18 09:00:25来源:中国保险报作者:记者 李晓波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北美精算师协会主席汤娅·曼宁:
大数据塑造和改变着保险行业

    □本报记者 李晓波

    “大数据不仅仅是一个潮流,它正在改变着精算师工作的方式,并将继续塑造和改变整个保险行业的发展。”近日,在澳门参加北美精算师协会年度研讨会的间隙,北美精算师协会(SOA)主席汤娅·曼宁(Tonya B.Manning)女士接受《中国保险报》记者专访时作上述表示。

    在汤娅·曼宁看来,数据是一个棘手的问题,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数据对于保险行业的发展更为棘手,它从定价、营销以及其他方面都给精算业带来了影响。因为对于精算师来说,首先要改善模型,其次就是要改善数据的收集与核实方式。当有大量数据的时候,也牵涉到隐私方面的安全。

    据介绍,近年来世界各地的精算行业都取得了积极的发展。在美国,现在最忙碌的精算师都是健康医疗险方面的,因为美国最近在这方面的规定有很大变化。同时,很多国家对资本金的要求发生改变,这也包括中国区域。

    “精算师非常繁忙,就是要不断了解各地区规定的最新变化。” 汤娅·曼宁对记者表示,SOA现在已经意识到大量的正在酝酿或执行的监管变革,包括人寿保险、财产保险、意外伤害保险、退休金、医疗保险等。“世界上的每个地区和每个部分都在严肃地考虑着监管变革的问题,有些变革为精算师创造了很多工作,也创造了许多机会。但并不是所有的变革都是这样,我们必须非常谨慎地理解它们。就像我之前提到的,我们必须让起草规则的人理解精算师的视角并认同我们的想法是正确和适当的。”她说。

    另一方面,气候改变也是精算行业所关注的重要议题。据了解,过去30年,气候事件推升了全球保险损失,尤其是在美国,上升趋势预计还将继续保持。自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暴风雪每年造成的平均损失增长了100%,2012年的旱灾给上市农作物保险公司带来的损失达到了180亿美元。

    另外,全球人均寿命变长也给精算师的工作带来很多影响,特别是在人寿保险、健康保险和退休金方面,除了可能会出现许多新的产品外,更对精算师提出了挑战。比如,精算师要了解人口变化的长远影响,其中有很多是关于气候改变以及系统性的影响。此外,他们还要考虑这些变化对于保险行业的风险影响。

    在研讨会上,与会者还特别探讨了新技术对于保险业的影响。随着上路汽车数量创记录,未来无人驾驶汽车有可能免除汽车保险费,这将给保险市场带来重大挑战。此外,由于引入无人驾驶技术,未来索赔数额可能降低90%。

    对于中国精算行业的发展,汤娅·曼宁认为,随着中国保险市场的不断发展和成熟,精算将承担起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与SOA有很多合作的空间。SOA是一个全球性的机构,可以为中国带来独特的观点和视角。我们跟中国精算师协会讨论过怎么在研究方面开展合作。我们也跟一些保险公司讨论过经验研究方面的合作。如果中国的精算师对于全球经济和国际业务的发展有兴趣,SOA也可以提供帮助。” 汤娅·曼宁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