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动态 > 正文

姚庆海:保险业进入最好的发展时期

2016-01-25 16:41:37来源:中国保险学会作者: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124日,中国保险学会2016年学术年会在京举行。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主持会议并致辞,他表示,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中国保险业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环境下逆势发展,实现了一系列历史性突破,进入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

   以下为发言实录:

尊敬的厉以宁教授,尊敬的周延礼副主席,尊敬的迈克尔•莫西里主席,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非常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参加中国保险学会2016年学术年会。在此,我谨代表中国保险学会,对各位领导和贵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中国保险业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环境下逆势发展,实现了一系列历史性突破,进入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可谓一枝独秀。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对“十三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整体部署,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中国保监会项俊波主席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大会上强调,要将五大发展理念贯穿到保险业发展的方方面面,贯穿到新“国十条”落实和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全过程。2015年,中国保险学会在中国保监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各位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服务大局,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重要学术活动,引起了很好的反响。“十三五”时期,中国保险学会将继续贯彻中央各项会议精神,和中国保监会党委以及项俊波主席,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建设高端智库的要求,结合行业实际,引领前沿、立足高端,把学会建成高水平行业智库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高端智库建设这一核心,以创新和服务两个维度为抓手,以科技、理论和文化三个方面为重要支撑,全面加强学术平台、风险管理保险一流学科平台、宣传平台和中国保险学会信息系统服务平台“四个平台”建设,不断提升理论研究水平和服务能力,推动学会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保险业健康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

为了总结“十二五”时期中国保险业发展经验,科学谋划“十三五”时期中国保险业改革创新的着力点,我们以落实五大理念、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召开中国保险学会2016年学术年会。

现在我介绍出席今天会议的领导和嘉宾。首先说明的是,中国保监会项俊波主席对这次非常重视,项俊波主席昨天晚上接到国务院重要活动的通知,到国务院参加重要的活动,一会儿争取赶过来还要参加后续的活动。这次会议得到了项主席重要的指示,所以我们在前期准备中多次向项主席、周主席汇报。

参加今天会议的有: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教授厉以宁先生;中国保监会周延礼副主席;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李扬先生;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先生;国际保险学会主席迈克尔•莫西里先生;财团法人保险事业发展中心董事长、原台湾经管会保监局局长曾玉琼女士;日内瓦协会副秘书长法比安•萨默洛克先生。

 出席今天会议的还有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深圳、宁波、北京市石景山区政府的领导,保监会系统及省市金融办负责同志,均是研究单位的同志,以及我们广大的会员单位和相关机构的负责人、专家、学者。同时,还要感谢为本次会议进行宣传报道的新闻媒体同志,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