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动态 > 正文

姚庆海:结合“三严三实”要求,建设行业高端智库

2015-06-11 10:08:32来源:中国保险学会作者: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按照保监会党委部署和项俊波主席在“三严三实”专题党课中的要求, 65日,中国保险学会党委书记、会长姚庆海在中国保险学会讲授“三严三实”专题党课。姚庆海结合习近平主席的系列重要讲话和保监会党委的重要指示,深入阐述了“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明确了学会各部门践行“三严三实”的具体部署,要求将理论研究、保险史志编修等工作同“三严三实”的专题教育结合起来,努力将中国保险学会建成为中国保险业的高端智库。

    姚庆海强调,严以修身,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共产主义信仰。践行“三严三实”,加强学会建设,首要的就是要加强学会的每个党员尤其是领导层的理想信念。姚庆海深入阐释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先进性,要求学会的党员不断增强对社会主义制度的认知和自信。同时,作为党员,应当树立崇高的人生目标,时刻将国计民生牢记在心,以实际工作推动国家富强、行业发展和人民幸福。在提及党员的道德建设时,姚庆海还引用了康德的名言,希望学会的每位党员都敬畏内心的道德律,以德修身,成为思想道德的楷模。

    姚庆海指出,严以用权,就是要正确认识权力、行使权力、监督权力。保险学会作为行业学术机构,其权力来自于保监会党委的委托,来自于保险学界、业界的信任,因此学会的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在对待权力的问题上,都要切实摆正自己的位置。姚庆海结合当前反腐形势,强调要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确保权力运行的公开化、规范化,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深刻认识制度对于约束权力的重要作用,通过制度约束权力的运行,防止滥用权力。同时,也要注重依法办事,依法行权,通过法律来形成对权力的强大约束。

    姚庆海强调,严以律己,要求学会的党员干部对社会上的各种诱惑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沉稳谨慎地走好每一步路;工作中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生活中也要竖立良好的生活作风,发挥“上行下效”的示范作用。

    在讲到“三实”时,姚庆海结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的心得,深入浅出地阐述了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等理念。姚庆海指出,学会的每一位党员同志都应为把学会建立为一流智库的目标而努力,这需要大家群策群力,真抓实干,敢于担当,不能“议而不决、决而不干、干而不实”;要建立完整高效的绩效考核体系,提倡“有为才有位”,鼓励能干事、干实事,警惕“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不良心态;要发挥学会高端人才资源密集的优势,进一步加强人才的培养,同时注重从外部引进高端人才,同时为做事创业创造一个宽容的环境;提拔标准要注重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不能让老实人吃亏,让那些有能力敢担当、能吃苦肯做事的同志得到重用,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姚庆海最后强调,这次“三严三实”专题党课是中国保险学会党委落实保监会党委部署的具体举措。下一步,学会各部门要认真开展专题学习研讨,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抓问题找方法,使“三严三实”精神能够具体落实到日常工作中。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