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动态 > 正文

福建省保险学会组织开展“贯彻新国十条 保险服务民生”——保险进农村宣传活动

2015-05-25 15:14:26来源:福建省保险学会作者: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5月21日,福建省保险学会积极响应福建保监局关于开展“保险三进”宣传的工作要求选择驰名中外的寿山村开展主题为“贯彻新国十条  保险服务民生”的保险进农村宣传活动。

一、活动宗旨:

此次活动旨在为深入宣传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十二条措施》,进一步增强农民风险意识和保险意识,为他们提供保险、健康、医疗、养老等民生问题的咨询和服务,同时了解他们对保险的需求、建议和意见,树立保险行业的在社会的良好形象,以利促进“三农”保险发展。

 

二、活动内容:

(一)为吸引人群,特邀请了2名省立医院主任医师在现场设点义诊,为村民免费测量血压,讲解保健知识和预防疾病等内容,倡导健康生活,特别对患有糖尿病、白内障等疾病的村民提供医疗指导和咨询服务,有的现场开处方,充分体现服务民生的主题,吸引了200位村民冒雨参与宣传活动并到场就诊。

(二)工作人员向参与活动的村民发放“新国十条”、“省十二条”全文和调查问卷。在宣传保险知识、保险政策的同时,了解村民的基本情况,对保险的认知程度,对保险满意程度等,并向参与调查的村民每人赠送宣传品一份。

(三)组织村民观看了由中国保监会、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联合制作的央视系列宣传广告《保险,让生活更美好》、福建保监局制作的《贯彻若干意见  福建在行动》和中国保险学会制作的《保险强国之路》等教育宣传片。

三、问卷分析:

   问卷调查以被调查者口述,工作人员记录的方式开展。共发放问卷105份并全部回收。

(一)调查者中年龄在60岁以上的占到了71%,51-60岁之间的占22%,而50岁以下的只占到7%。可以反映出该村留守老人较多。

表一:参与调查村民的年龄分布

(二)近90%的村民在家务农

表二:参与调查村民的工作职业

(三)85%的年收入在3万元以下

表三:参与调查村民的年收入情况

(四)58%的村民购买保险42%的村民表示没有购买保险

表四:参与调查村民是否购买保险情况

(五)村民购买保险方式多以银行柜台购买,其次是直接向保险公司购买营销人员上门购买,上网购买比例最低,反映了银保渠道在中老年农村群体中仍是很重要的投保渠道,网络保险在农村具有很大提升空间。他们多以电视报纸和亲戚朋友介绍接触保险。

表五:参与调查村民购买保险的方式

:参与调查村民了解保险的途径

(六)59%的被调查者不明确自己购买保险的目的,说明了农村接受到的保险相关知识的宣传较少36%的被调查购买保险的主要目的是提供风险保障,说明了村民风险意识正在普及,未来主动购买保险的意愿在不断提升。

:参与调查村民购买保险的目的

(七)95%以上的村民享受到了农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政策的利好,其他险种中购买力依次为:车辆及三者保险、意外事故保险、农房保险、种植业保险等。

:参与调查村民购买保险的种类

(八)超过90%的调查对象对农业保险政策了解较少,甚至较大比例根本不了解,这与调查对象年龄偏大有一定关系,也与农业保险政策宣传力度有关。

:参与调查村民对农业保险政策了解程度

(九)从调查村民对保险的满意度上来看,非常满意达到95%以上,保险公司在农村的优质服务和高效工作进一步得到认可。

表十:参与调查村民对保险的满意度

四、活动体会:

(一)此次宣传活动除学会秘书处做好做细各项准备工作外,特别得到了寿山村村委、老人会和当地企业的大力支持。村委副书记陈永贵、老人会的相关负责人和当地企业家全程协助活动各项具体事宜。活动中,陈永贵副书记用方言向参与宣传活动的村民介绍了活动的意义和目的,并组织村民有序参与活动,使活动顺利进行

(二)福建保监局也高度重视此次活动,指派专人到场指导宣传活动。福建省保险行业协会、中华财险福建分公司也借派部分工作人员协助活动摄影,调查问卷和宣传品发放等工作,为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三)此次活动得到了寿山村村委领导的高度认可和群众的充分肯定,反映是寿山村有史以来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服务民生、关心百姓的大型活动。活动结束后,村委领导和群众握着学会负责人的手,一再要求明年再来并笑脸欢送。

 

福建省保险学会

2015年5月22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