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动态 > 正文

关于《福建保险》会刊改版的方案

2014-12-31 11:53:45来源:福建保险网作者:福建省保险学会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福建保险》会刊作为我会的标志性品牌,在福建保监局的主管和各会员公司的合办下,得到了广大读者的支持与厚爱。为更好地适应时代需求,明确办刊定位,提高理论水平,搭建交流平台,转化学术成果,服务行业发展。我会计划于2015年对《福建保险》会刊进行改版,现将具体方案拟定如下:

一、改版原因:

目前《福建保险》存着一些不适应时代发展的问题和不足,有必要进行及时的改版完善,主要内容如下:第一,会刊定位以理论文章、图文信息、文艺副刊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期刊,不能鲜明地突出“以学立会”的主题。第二,出版周期为三个月一期(季刊),时间跨度较大,时效性较差,信息刊载量有限,不能及时全面的反映各会员公司的信息动态和学术成果。第三,传统纸质的发行模式,已经不能很好地满足日益壮大的会员队伍,多数公司员工不能及时到手翻阅。第四,会刊品牌意识不足,每年轮换的封面主题和色调,使读者不能直观地认出《福建保险》等等。

二、改版内容:

(一)会刊定位:以保险理论文章为核心的学术性期刊。

(二)出版周期:两个月一期(双月刊)。

(三)栏目设立:删除原部分栏目:“保险要闻”、“副 刊”、“新闻图片”、“封面解说”、“保险人物”等非学术性栏目,保留“指导文章”、“理论探索”、“产险天地、“寿险天地”、“保险漫谈”等原有关栏目,同时视每期稿件实际情况增设如下新栏目:

1、保险监管:刊载关于保险监管方面理论文章。

2、中介天地:刊载有关保险中介方面理论文章。

3、学术交流:刊载国内其他省份具有学习借鉴价值的理论文章。(原则上每期外省文章不超过2篇)

(四)版式调整:

1、字体:在原基础上增大1号(2014年第3-4期已更改),行距视情况略作调整,以方便阅读为宜。

2、内文:延续48码黑白,文字一栏编排(原分两栏编排)。所有刊载论文均保留“参考文献”、“注解注释”等,保证论文格式的完整性。

3、彩页:

1)封面、封底:不再保留每年轮换主题照片的形式,固定样式。一般情况下不再刊登图文新闻,如遇重大活动再作调整。

2)封二、封三:刊登行业内重要新闻活动等。

3)删除原中间4码彩色插页内容。

(五)网站配合:

1、通过“福建保险网”,开辟《福建保险》电子版专栏,以方便广大保险员工阅读,扩大读者群。(网站所涉及论文需经作者本人同意公开)。

2、上述“(三)栏目设立、(四)版式调整”中所删除的部分栏目内容和图文新闻,经编辑整理后,通过“福建保险网”其他栏目予以刊载。

(注:我会将与福建省保险行业协会以合办“福建保险网”形式,加强我会网络建设,计划201511日实施)

(六)印刷发行:

1、因已增设会刊电子版,印刷数量由原每期3000本减少至每期2000本,印刷用纸和工序保持不变。

2、为便于发行管理,各会员公司邮寄地址统一寄往福州市区内各省级分公司,由各省公司自行安排,不再寄送地市县分支机构。

3、邮寄数量分配:

1)福建保监局:30本。

2)六大会员公司(人保财险、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平安产险、太平洋人寿、太平洋产险等省级分公司):各50本;其他会员公司省级分公司:各30本。

3)福建省社科联、福建省民管局、中国保险学会、福建省金融学会、外省兄弟学会等有关单位和有关院校会员、论文作者等相关个人:各1本。

三、稿源渠道:

1、结合行业发展的实际情况,编辑人员及时做到有针对性地进行约稿。

2、各会员公司每年除完成学会立项课题外,应积极配合投稿,每年至少撰写12篇理论文章(鼓励调研报告形式)。

3、发挥保险院校会员作用,鼓励高校内非我会理事的保险专业师生投稿。有条件的可通过学会搭建平台,与公司合作撰写相关论文。

4、动员和鼓励中介公司积极投稿。

 四、工作流程:

(一)由学会秘书处拟定会刊改版方案。

(二)征求主管单位福建保监局和各会员公司改版意见。

(三)上报福建省新闻出版局报刊处审批。

(四)改版后第一期会刊于2015215日前出版发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