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动态 > 正文

福建省保险学会召开“改革 创新 发展—学习贯彻‘新国十条’理论研讨会”

2014-12-31 11:47:07来源:福建保险网作者: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115日上午,福建省保险学会召开“改革 创新 发展——学习贯彻‘新国十条’理论研讨会”。福建保监局局长葛翎、办公室主任林升以及福建省保险行业协会、各会员公司的领导;有关院校的本会理事和闽江学院保险专业学生近100人出席了会议。会议围绕《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研讨保险业改革创新发展这一主题,通过学术交流研讨,旨在为我省保险业科学跨越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主题报告☆

    福建保监局葛翎局长在会上作了题为“改革示范 创新发展——开创福建保险业贯彻落实《若干意见》的新局面”的主题报告。深入阐述了《若干意见》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并结合福建保险业实际,要求全行业要准确把握《若干意见》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寻求保险业未来发展的战略方向和机会空间,加快福建保险业的改革、创新和发展。

 

 

 

 

 

 

葛翎局长指出,改革、创新和发展是时代精神的核心本质,更是中国道路的动力本源。近期,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中国保监会又与福建省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在此背景下,为福建保险业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发展平台。

葛翎局长要求,全行业一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做好改革、创新和发展的理论准备。深刻理解、准确把握《若干意见》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从中寻求保险业未来发展的战略方向和机会空间,对于加快福建现代保险服务业发展十分重要。二要认清形势、立足省情,做好改革、创新和发展的思想准备。当前,改革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经济社会进入了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认清形势,抓住关键环节和领域,能够更好的发挥保险业服务国家工作全局和现代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三要统筹谋划、多措并举,做好改革、创新和发展的行动准备。保险业挖掘自身在风险管理、大数据统计、精算技术等方面的专业优势,进一步提高保险行业的改善民生保障、参与社会管理和服务经济转型的能力。

葛翎局长强调,当前福建保险业站在一个“新起点”上,全行业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若干意见》精神,主动作为,寻求突破,结合实际,在养老、健康、公共安全等多个领域,全方位融入改善民生、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大局中去,推进福建保险业实现新跨越。

    会议由福建省保险学会会长、平安人寿福建省分公司总经理邹智勇主持

 

☆经验交流☆

研讨会上,6家单位代表进行了论文交流发言。

邹 茵(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发言题目《基于中介视角的保险监管改革》:《若干意见》的颁布,为保险中介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机遇。如何增强保险中介内生动力、提升保险中介服务能力,更好地将保险中介的潜力释放出来,成为摆在监管层面前的一道考题。从优化监管手段、实施协同监管、推进监管创新等方面提出建议,对如何完善我国保险监管和保险中介改革作了阐述。

 

温怀斌(人保财险福建省分公司)发言题目《水险经营平衡的途径与作用》:以《若干意见》第十六条指出要“积极发展航运保险”为契机,从财产保险公司平衡经营的角度,阐述了水险经营过程应采取的途径及其作用,以保持公司稳健经营,提高发展能力,更好地服务航运事业。

 

官 敏(中国人寿福建省分公司)发言题目《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保险公司客户服务信息系统建设》:围绕《若干意见》对网络、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促进保险业销售渠道和服务模式创新的要求,结合国寿福建省分公司的具体实践,从技术应用的角度探索构建充分适应移动互联时代的客户服务系统,真正做到“以客户为中心”,进一步提升保险业服务水平。

 

阚小冬(福建省委党校)发言题目《基于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基础上的环境巨灾保险制度研究》以《若干意见》提出“要将巨灾保险纳入灾害事故防范救助体系,提高灾害救助参与度,建立政府提供支持、商业保险机构参与的多层次、多元化的巨灾损失分担机制”为切入点。从环境巨灾风险特征和我国国情入手,分析了现有环境巨灾损失救济机制的缺陷,提出要厘清责任边界,促进政府职能的转型,建立多元化的分级、分担环境巨灾风险分散机制。

 

 

曾永明(幸福人寿福建分公司)发言题目《浅谈商业保险参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若干意见》对商业保险参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行了明确部署。而当前我国社会保障体系仍存在很多不足之处,提出保险公司要充分发挥商业保险在社会保障体系中的作用,为构建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实现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郭海莉(中华财险福建分公司)发言题目《深化保险业改革治理的实践思考》《若干意见》对“深化保险公司改革,加快建立现代保险企业制度,完善保险公司治理结构”进行了阐述。结合我国保险业发展的实际,提出保险改革的必要性和意义,进而分析了当前保险业深层次的问题,最后提出如何改革治理,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对策,以期促进保险业更加科学健康快速地发展。

 

☆论文点评☆

张见生(江夏学院):6位作者的发言从不同角度,多个方面地阐述了保险业“改革 创新 发展”的途径和措施,较准确地把握了《若干意见》的精神实质和内涵,符合本次研讨会的主题,对于我省保险业的改革、创新和发展有所裨益,但在发言时还注意主题重点突出、提高发言的效果和效率。同时,他希望今后的研讨会能创新方式,加强互动交流,努力开创“百家争鸣”的学术研讨氛围。

标签: